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多地推进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有的已更名为“人口家庭协会”

发稿时间:2021-10-15 07:39: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期全国多地计划生育协会正在推进改革事宜。

  例如,据微信公号“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消息,近日,广东省计生协骨干培训暨改革推进会在广州召开,省计生协副会长纪乐勤强调,全省各级计生协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推进计生协改革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压实主体责任,按要求在年底前完成改革任务;抓住契机,努力推动全省计生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微信公号 图

  此外,日前,湖北咸宁市委深改办致函各县(市、区)委深改委,专门就计生协会改革工作进行督办。通知要求,各地深改委要认真对照《咸宁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和2021年度“健康湖北建设”考核目标要求,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改革方案的出台。

  10月13日下午,湖南湘潭市委书记、市委深改委主任张迎春主持召开市委深改委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湘潭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会议要求,明确改革目的,计生协会改革要主动适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的新要求,落实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生育政策调整、健康中国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好计生协在服务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最后一公里”中的重要作用。要突出主责主业,大力促进生育支持,真情关怀计生家庭,大力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助力筑牢基层群防群治堡垒。要彰显担当作为,健全党领导群团组织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统筹领导,定期听取计生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计生问题。

  从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到2021年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同时取消社会抚养费,计生工作不再拥有“一票否决”这样的强势工具。

  澎湃新闻注意到,10月13日,河南清丰县政府官网公开了《清丰县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方案称,生育政策调整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重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计划生育协会作为计划生育领域最大的群众团体,必须强化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团结引领、宣传倡导、生育关怀、家庭服务、权益维护等职能,落实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项重点任务。发挥计生协独特优势,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计划生育协会已更名为“人口家庭协会”。

  微信公号“健康临安”消息称,为深入实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工作,9月25日,浙江临安高虹镇辖区内9个村分别召开村级计生协会更名暨人口家庭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高虹镇村级计划生育协会更名为“人口家庭协会”的决议草案,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消息提到,下一步,临安区将以高虹镇村级计划生育协会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推行镇街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工作,立足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促进两大主题,聚焦“人口”“家庭”,深度融入健康临安建设,以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生育和生殖健康为重点,不断拓宽协会服务领域,提升协会服务能力,当好党和政府的好帮手、人口家庭发展和育龄群众的贴心人。(记者 钟煜豪)

原标题:多地推进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有的已更名为“人口家庭协会”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