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原住民一代如何用网络文学书写时代华章

发稿时间:2021-10-10 21: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喆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0 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喆)今天上午,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青年文学人才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本次研讨会以“网著青春梦想,文颂百年风华”为主题,同时作为“北京市青年文学人才培养计划”的首场学术活动,聚焦网络文学作品的精品化创作和新时代青年网络作家的成长,深度挖掘网络文学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方面的巨大潜力。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网络文学平台的累计作者数已超过2130万人,并且不断有大量新人投入到网络文学的创作中来,笔龄在3年以下的作者占比43.7%。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师李强有8年的网络文学研究经历,他在发言中提到,中国网络文学大概每隔10年,就会在一代新青年中产生顶尖的、有社会影响力的作者。 “一代网络文学就有一代青年作家,他们之间又呈现多样化的面貌。现在无疑是95后、00后书写自己青春华章的时代。”

  00后张天笑是一家文学网站的签约作家,她认为,自己这一代青年作者更倾向于把自己观察到的生活代入网络创作过程中,近几年较火的题材,对应的动漫、游戏等青年亚文化都是他们正在经历的故事。

  张天笑说,自己的成长与信息技术发展相伴,互联网的影响深入骨髓,虽然现在网络文学的形式、门类更加多样,但在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的设定上也会展现出这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会更加阳光和积极向上。

  张天笑说,青年网络作者最重要的是确定自己想要写什么,而不是盲目跟风、或者追逐一些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不断深耕、精益求精,把自己的独特风格呈现给读者、呈现给时代,就实现了创作的意义。

  书旗小说签约作家晨飒,是小说《重卡雄风》的作者。《重卡雄风》是一部工业题材的小说,讲述的是被誉为重卡超人的林超涵通过技术革新,带领濒临倒闭的重型卡车厂成为世界重卡行业巨头的故事。

  之所以选择工业题材作为自己创作的主要方向,是因为他觉得网络文学是承载工业题材小说的绝佳方式,“它的体量非常适合讲述一个完整的工业故事。”

  《重卡雄风》反映的只是中国工业创新发展历程的一个小案例。晨飒说,网络文学也是一种为中国人的创新力量喝彩的方式。随着中国工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这无疑是一个可以不断深入挖掘的宝藏。未来,他会创作更多中国工业的自强故事。

  团北京市委书记李军会表示,网络作家群体年轻、有活力,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量,是文艺工作者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发展祖国的文化事业、增强民族的文化自信、促进社会的文化繁荣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网络文学现在迈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为了推动网络文学加快主流化、精品化、经典化发展,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说,现在很多青年网络创作者为了达到每日的更新要求,宅在家里,他建议青年作家要去拥抱和感悟生活,让生活气息进入创作,写出更多反映现实的优秀作品。同时,要提升自己在科技、社会规律、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学习能力,用强大的知识体系构建起网络文学创作的话语场。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表示,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将继续支持“北京市青年文学人才培养计划”,将探索构建与青年网络作家广泛联系的渠道和机制,帮助他们提高写作水平、提升整体能力。

  研讨会上还启动了“青力冬奥·聚力青春”主题征文,旨在进一步倡导青少年关注绿色低碳可持续、关注冬奥,弘扬奥运精神,培育环保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