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94.9%受访者在国庆假期关注疫情动态

发稿时间:2021-10-09 09: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孙山 中国青年网

  98.8%受访者表示已养成防疫习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国庆假期已经结束。据文旅部数据,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在出游的同时,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10月8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52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9%的受访者表示在国庆假期关注了疫情动态,80.0%的受访者根据防疫要求来调整安排自己的假期计划。

  受访者中,00后占17.7%,90后占39.6%,80后占32.6%,70后占8.4%,60后占1.5%,其他占0.3%。

  国庆假期 80.0%受访者根据防疫要求来调整安排计划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53.6%的受访者选择在就近游玩,43.1%的受访者选择待在家,33.9%的受访者回家探亲访友,12.5%的受访者跨省旅游。

  家住北京的刘丽(化名),十一期间没有出游,在北京和几个朋友约饭、看电影、看展览,其余时间基本是“家里蹲”。

  在北京某私企工作的胡奕,在9月初和几个朋友商量十一假期去其他城市游玩,但也一直关注着国内的疫情动态,“最开始我们还计划去福建,但看到有疫情发生后就立刻改变了计划,最后选择去广州”。

  在天津工作的90后赵婷说,原本计划十一期间去河北参加好友的婚礼,但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她没有去到现场,而是通过视频为好友送去了祝福。

  90后华志(化名)的老家在福建,早在一年前他就定下今年十一办婚礼,但福建的疫情打乱了计划。“原本想取消婚礼,等疫情结束后再办,但家里老人不太愿意。权衡后我们决定,把婚礼改在了我和妻子生活的城市,疫情过后再回老家补宴席”。华志说,临时调整计划后,因为时间紧迫没法找新的婚庆公司,就在几个朋友的帮助下,简单策划了婚礼仪式,老家的家人也配合当地的防疫政策,及时做好核酸为离省做准备。“虽然经历了一通折腾,但婚礼还算顺利,也会更加珍惜这份幸福”。

  调查中,94.9%的受访者表示在国庆假期期间关注了疫情动态,80.0%的受访者根据防疫要求来调整安排自己的假期计划。

  98.8%受访者觉得自己已养成防疫习惯

  虽然国庆假期没有出远门,但刘丽说自己也一直注意防疫措施,“每次出门乘坐公共交通,都会特意查看口罩是不是佩戴好了,也会在书包里多备上几个口罩”。

  赵婷在十一假期陪父母逛了逛公园和商场。在陪伴父母的同时,她也会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入秋后天气转凉,更要注意”。

  调查中,75.3%的受访者表示在国庆假期,自己一直紧绷防疫的弦。

  胡奕说在旅行期间,自己和朋友一直遵守旅游地的防疫要求,到公共场所都会按要求测量体温、扫描健康宝,“我们在酒店住宿时,也会注意做好消毒和个人卫生,游玩回来会先换掉外套、洗手,然后再休息”。

  数据显示,坚持佩戴口罩(80.5%)和遵守公共场所防疫要求(70.0%)是受访者在国庆期间普遍坚持的防疫措施,然后是:勤洗手、注意消毒(59.5%),关注官方信息和疫情动态(56.4%),保持房屋开窗通风(55.9%)和减少不必要的长途外出(50.9%)。其他还有:随时监测体温(47.4%),错峰出行,不扎堆聚集(38.0%),养成“一米线”习惯(29.3%)等。

  “虽然过节可以放松休息,但防疫意识不能松懈。”赵婷说自己在假期期间,会比平时更注意防疫措施,“出门多了,公共场所的人也更多了,会更加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刘丽说,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防疫,自己早已养成了一些防护习惯,“现在我家的口罩就放在门口的储物柜里,每次出门都会拿,就和钥匙一样重要”。

  调查中,98.8%的受访者觉得自己已经养成了防疫的习惯。

原标题:94.9%受访者在国庆假期关注疫情动态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