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馆回应涉“一带一路”项目有关报道

发稿时间:2021-10-08 09:04: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10月8日消息,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一带一路”有关报道答记者问。内容如下:

  记者问:有报道称,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发放给全球许多国家的发展资金援助中大部分以中国国有银行高风险高息贷款形式提供,使许多国家背上巨额债务,“一带一路”项目涉及环境等问题。中国大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有关报道以偏概全、有失公允。“一带一路”是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新动力。

  8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出旺盛生机,取得了积极进展。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化为行动,从蓝图变为现实,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今年7月,已有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大批重点项目全面推进,造福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出抗风险的韧性,为各国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护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还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发起了系列绿色行动倡议,采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

  今年6月,“一带一路”亚太区域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与会29国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和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已成为新的合作亮点。

  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87%的受访“一带一路”国家央行认为“一带一路”项目有助于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其中75%表示这些项目有助于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是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务实合作项目,是促进沿线国家民生福祉的惠民工程,绝不是所谓“债务陷阱”。

  中方将继续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合作理念,开展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与沿线各国携手共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