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走过72年,新中国的传奇仍在续写 | 强国学堂

发稿时间:2021-10-02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弹指一挥间,从天安门广场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至今,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2年的奋斗历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壮阔征程。

  在这数十年间,我们何以实现人民的安居乐业、国家的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答案。

  回望20世纪50年代,机器轰鸣响彻“一五计划”的长廊,各项指标超额完成。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点亮”人民大会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舞台华灯初上。科学技术领域百家争鸣,文学艺术领域百花齐放,自信昂扬。我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不负华夏泱泱。

  20世纪70年代末期,“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圈住的小渔村,神话般地崛起一座城;勾勒的新蓝图,奏响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强音。

  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建立深圳经济特区,从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到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用激情唱响春天的故事。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共产党人挺立潮头,冲锋在前,在国内外形势变幻莫测、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坚定地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怀抱,万众一心铸就伟大抗洪精神……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同心同德,众志成城。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面对金融危机,我们临危不惧,把握战略机遇期;南方雪灾,我们相依取暖,燃烧“生命之火”;汶川地震,我们八方支援;鸟巢上空,圆梦奥运,点亮体育强国梦……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永远在路上!

  20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线胜利,小康中国矢志梦圆;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亿万同胞携手共进战胜病魔;依法治国贯彻落实;传统文化全面开花,融历史典故于治国理政,让世界听见沉淀了五千年的中国声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共产党人的砥砺奋斗永不终止。

  2021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监制:唐轶 姜继葆

  策划:苏诗 王羽璋

  撰稿:姜珊 田梦溪

  编辑:田梦溪

  朗诵:周思薇 胡屹辰 陈昱霏 蔺奕斐 李彧姝 李博灏

  制作:周思薇

  制图:刘婧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