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水利部会商部署黄河汉江海河等流域秋汛洪水防御工作,增派工作组分赴山东、河南

发稿时间:2021-10-01 20:02: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水利部网站消息,10月1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防汛会商,视频连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进一步安排部署黄河汉江海河等流域秋汛洪水防御工作。李国英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系统、统筹、科学、安全”原则,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四预”文章,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打赢防秋汛这场硬仗。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北京参加会商,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在郑州参加会商。

  李国英指出,当前黄河洪水正向下游演进,小浪底等干支流水库拦洪运用后蓄水位较高,下游河道长时间大流量行洪,控导工程面临严峻考验,滩区防守压力增大;预报10月3日至8日,黄河中游、汉江上游、海河南系仍有较强降雨,可能再次出现洪水过程,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坚决杜绝松懈、大意、轻视思想,高度重视,提高警惕,充分准备,全力应对,密切滚动连续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工作,切实将各项防御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到岗到人,坚决打赢防秋汛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国英要求,要以黄河下游滩区不漫滩为控制目标,科学精细调度小浪底、陆浑、故县、河口村等干支流水库群拦洪削峰错峰,减轻防洪压力。要继续做好黄河干支流堤防和河道控导工程的巡查防守,上足人手不间断巡查,落实险情应急处置措施,确保控导工程不跑坝、河势不改变,按最不利情况做好下游滩区受威胁群众的撤离预案。要摸清、摸准预报强降雨区淤地坝、病险水库、山洪沟的分布、数量和危险区人员情况,逐坝逐库、逐沟逐村落实防御责任和措施,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运行,加强督导检查,提前制定转移预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基层政府组织做好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做好强降雨影响范围内的汉江和海河流域大清河、子牙河、漳卫河等江河的秋汛防御工作,充分发挥骨干水库的拦蓄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畅通下游排洪通道,保障下游防洪安全。

  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会后增派2个工作组分赴山东、河南两省,指导做好黄河下游河道的巡查防守工作。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