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安规岸随”能否“天衣无缝”?

发稿时间:2021-09-30 14:55:00 来源:新民晚报 中国青年网

  王若弦

◆岸田胜选后挥手致意

   ◆四名自民党总裁候选人在竞选期间以书法表达政治理念 本版图片GJ

岸田在户外野餐,倾听民众呼声

   日本自民党29日举行总裁选举,64岁的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以压倒性的多数票胜出,当选自民党第27任总裁。作为日本最大执政党新党首,他将接替现任首相菅义伟,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

   当选后,戴着白色口罩的岸田起身向议员们挥手致意并发表感言。他谈及自己的政治抱负,强调自己的“特长”是“仔细聆听人们的心声”,决心为日本的未来而努力。

   岸田的座右铭是“春风待人、天衣无缝”,面对堆积如山的内外难题,他究竟有多大决心收拾菅义伟留下的烂摊子,做到“天衣无缝”呢?

   学霸也曾三次落榜

   对于此次选举,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寄南认为,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岸田文雄获得的议员票领先竞争对手河野太郎很多,表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等人为阻止河野上位在背后做了不少工作;二是另一候选人高市早苗的议员票也令人意外地高,预示着她未来还有上升空间,甚至可能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

   1957年出生于广岛的岸田文雄,头上顶着政治世家的光环,祖父和父亲都曾当选过众议员,表兄宫泽洋一是前经济产业大臣。

   除了家庭环境的熏陶,少年时期跟随父亲前往美国生活的经历,也为岸田日后走向政治舞台埋下了种子。回忆起在纽约读小学时遭遇种族歧视的往事,他说:“这是我参政的出发点。”

   读完小学三年级,岸田回到日本,成绩优异的他给老师同学留下了聪慧敏捷的印象。可即便身为学霸,岸田同样感受过高考落榜的挫败感。他三次参加东京大学入学考试,均以失败告终。但他越挫越勇,最终凭借不懈努力,被另一知名学府早稻田大学法学部录取。

   政坛绅士酒量出名

   大学毕业后的岸田并没有立即步入政坛,而是在长期信用银行度过了五年风平浪静的时光,可他内心深处燃烧的政治梦想并未被平淡生活所磨灭。

   1987年,岸田辞掉银行职员工作,给时任众议员的父亲做秘书。1993年,他和安倍晋三同时参加第40届众议院选举并成功当选,迄今他已连续9次当选众议员。2011年,他从自民党派系领袖古贺诚手中接过鸽派“大本营”宏池会会长一职,成为自民党第五大派系“岸田派”领袖。2012年,他在安倍复出担任首相后被任命为外务大臣,这是他颇为自得的一段经历。

   担任外相期间,岸田收获了一定的存在感,但他竭力塑造政坛绅士人设,被许多人诟病为缺乏领导人魄力。

   不过他的好酒量远近闻名,被誉为日本国会所在地永田町的“酒豪”。他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是谈判桌上的对手,也是酒席上棋逢对手、不醉不休的酒友。

   或将延续安倍路线

   “岸田担任外相有4年7个多月,是二战后担任同一职务时间最长的外相。”在吴寄南看来,岸田一直忠心耿耿辅佐安倍,是安倍外交政策的具体执行者。

   日本政坛很早就盛传安倍有意将首相职位“禅让”给岸田,吴寄南指出,安倍可能的确希望由比较听话和易于操纵的岸田“接盘”,名义上是鹰派鸽派轮流执政,实则是延续没有安倍的安倍路线。此前公开支持高市早苗参选或许是安倍的选举策略之一,利用民众期盼出现日本历史上首位女首相的心理,分流河野的选票,扫清岸田上位的阻碍。

   从这些动作不难看出,“安倍仍想做日本政坛背后的操盘手”,吴寄南预测,“出现‘安规岸随’的情况不是没有可能”。从竞选期间的政治主张来看,岸田试图推出有自己特色、能吸引眼球的政策,但在一些核心问题上仍不难发现有向安倍靠拢的迹象。

   在应对疫情方面,岸田提出“医疗难民归零”和“设立健康危机管理厅”等政策。在经济方面,他提出令和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主张告别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时期开始实行的“新自由主义”政策,改为照顾中间层利益的“新资本主义”政策,“用合理分配来缩小收入差距”。在安保领域,他却有非常明显附和乃至追随鹰派主张的迹象,认为日本拥有针对敌方导弹基地、实施“先发制人”攻击是“重要选项”。值得注意的是,岸田在竞选期间还表示,如若当选将新设负责人权问题的首相助理和处理“经济安保”事宜的内阁大臣职位。

   “如果岸田将这些竞选主张付诸实施的话,肯定有悖于宏池会多年来积极推进中日友好的传统路线。”吴寄南认为,岸田原本是鸽派色彩较浓的政治家,但他要坐稳首相位置就必须得到自民党第一第二大派系细田派和麻生派的支持。出于对首相权势的渴望,违背自己的政治理念向鹰派势力靠拢,“这是时势所致,也是意料之中”。

   外交失衡亟待纠正

   与入主首相官邸的曲折艰险相比,岸田执政的难度恐怕更大,不仅需要应对控制疫情、振兴经济这两大难题,还要设法纠正菅义伟时期日本外交的严重失衡局面。从某种意义上说,菅义伟的黯然下台意味着日本政坛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动荡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就岸田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愿同日本新一届执政团队一道,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和精神,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

   岸田能不能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作为日本第100任首相如何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考验他的时候到了。王若弦

原标题:“安规岸随”能否“天衣无缝”?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