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国核电正满负荷运行,未来争取每年开工6-8台机组

发稿时间:2021-09-30 14:31: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20年罕见的“拉闸限电”,正在席卷全国各地。而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在此背景下,全国的核电机组已经开足了马力,在满负荷运行中输出源源不断的电力。

  第一财经记者从中核集团独家获悉,目前,中核集团在运机组除了2台机组正在按计划进行换料大修外,其余22台机组均处于满功率运行状态。

  另外,第一财经记者从权威途径获悉,除个别核电机组在停机大修外,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的核电机组也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

  中核集团与中广核是我国两大核电集团,官方资料显示,这两大集团目前管理着中国48台在运核电机组。

  而原国家核安全局局长、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全国51台在运核电机组除了个别的在停机大修外,其余的在满负荷运行。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拉闸限电”时表示,加快推进重要电源电网项目建设,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充分出力,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多渠道提升电力供应能力。

  满负荷运行

  “我们除了5号机组在停机大修外,其它5台机组都是满负荷运行。”江苏核电站的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江苏核电的母公司为中核集团。

  在东北,位于辽宁的红沿河核电站的一位知情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电站目前正在商运的5台核电机组,也都是在满负荷运行。这座核电站是由中国广核集团和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家电投集团共同运营的,两者持股分别是50%。

  2021年1-8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2560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12小时。其中,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219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338小时,两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作为对比,同为清洁能源的风电的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只有1500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83小时。

  核电公司的业绩也在变好。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电(601985.SH)2021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商运发电量872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27%;实现营业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同比大涨46%。

  同样,中国广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广核(003816.SZ)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管理的核电站的总上网电量为952亿千瓦时,占全国核电机组上网电量的52%,较去年同期增长5.4%;营业收入近369亿元,同比增加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5亿元,同比增加5.63%。

  “这应该是核电丰收的一年。”一位核电企业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赵成昆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在火电、光电、风电纷纷受制的极端环境下,“核电为电网的稳定,对付极端外部条件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目前,尽管核电在全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还很低,但在限电中还是能够顶上去了。”在赵成昆看来,此次全国多地出现的“电荒”,让社会再次看到了核电的作用。

  “而在‘双碳’目标下,核电未来肯定是要发挥重大作用的。”他说。

  占比低:不到 5%

  目前,在中国的能源结构占比中,核电的发电量占比还不到5%。

  根据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9月27日介绍,目前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有51台,装机容量5327万千瓦,在建核电20台,装机容量2269万千瓦。2020年的核电发电量3662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9%。

  这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来自世界核协会发布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核能总发电量25,530 亿千瓦时,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约为 10%,其中法国高达 70.6%, 美国占 19.7%。

  与火电、光电、风电等能源不同的是,核电同时具有“清洁、低碳、能量密度高、经济性好”的属性,且不受季节和气候等因素影响,除短暂的换料大修外,能以额定功率长期稳定运行,满足基荷电源可靠、经济、充足和清洁四大要求。

  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这是近十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发展核电时首次用“积极”一词来表述。

  对此,赵成昆当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积极’,意味着在清洁能源多样化发展和‘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国家将把核电作为一种主要的能源来考虑。”

  从长远来看,核电是唯一能够大规模替代火电的基础能源。相对于火电,核电具有不排放污染气体、能源转换效率高等优势。相对于水电和风电等能源,核电不受季节和气候影响,发电高效稳定。

  包括赵成昆在内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核电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的目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节能减排方面,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规模火电相比,每年可减少300万吨标准煤的燃耗,节约了每天40节火车全年运输的燃料运输成本,同时每年可减排600万吨二氧化碳、2.6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相当于每三年再造一座五指山森林公园。

  破局:每年争取开工 6-8 台机组

  核电当前的局面有望得到破局,而且速度在稳步加快。在9月28日的一次公开活动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介绍,未来,中国每年争取开工核电机组6~8台左右,争取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8%左右。

  在杜祥琬此次提及未来核电的发展步骤前,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2020年6月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0)》(下称“《报告》”)预测,“十四五”及中长期,核能在中国清洁能源低碳系统中的定位将更加明确,作用将更加凸显,核电建设有望按照每年6~8台持续稳步推进。

  对于核电布局,《报告》指出,随着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实施,中部地区面临电力需求增长、本地资源不足、环境容量约束、电力结构优化等问题,“十四五”期间稳步推进中部地区核电发展,推动湖南、湖北、江西等中部省份比较成熟的核电项目建设,是解决中部地区电力需求问题的战略选择,对促进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具有长远意义。

  同样出席9月28日上述公开活动的赵成昆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在上述活动上,内陆核电再次被提及。

  通过梳理官方资料,第一财经记者发现,目前,湖南、江西、湖北、河南、河北、四川、贵州、重庆、安徽、吉林和黑龙江等十余个内陆省份也在布局内陆核电。与此同时,广东、福建等沿海省份的内陆城市也在布局核电。

  而在“推动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核电在某种程度上的确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一台百万级千万瓦的商业核电机组的总投资在200亿元左右。如果“十四五”期间每年开工6~8台百万级千瓦核电机组,总投资就高达1200亿~1600亿元。

原标题:独家|核电满负荷运行,未来争取每年开工6-8台机组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