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沈阳市疾控中心:倡导就地过节 非必要不出省

发稿时间:2021-09-30 11:20:00 来源:辽沈晚报 中国青年网

   沈阳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国庆期间健康提醒: 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允许大规模聚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要控制人数和时长等。

   日前,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国庆期间健康提醒: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允许大规模聚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要控制人数和时长;倡导高校学生国庆期间不离校。

   节日期间建议就地过节

   假期期间,购物聚会、走亲访友等人员流动频繁,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不断增大。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节日期间建议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外地来返沈人员要主动申报,重点管控地区要实行集中隔离14天,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沈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沈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并健康监测14天。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联欢娱乐等公共场所要根据有关规定控制参与人数,并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不允许大规模聚集

   在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要控制人数和时长,提倡隔位就座,使用公筷公勺。其次,提倡居家休假,省内游、周边游,出行期间全程做好自我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

   假期期间确需离沈的,在出发前应向所在单位、学校申报审核,返回后及时向社区(村屯)、单位和学校报备。外出归来,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应自我健康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旅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并备好口罩、手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旅行期间,乘坐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行程查询。

   保持校园封闭式管理

   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建议高校学生国庆期间不离校,确需离校的,须报学校审批备案。学校应按照疫情形势和防控规定,科学精准做好留校师生的防控措施和服务保障,继续保持校园封闭式管理、强化出入校门管控,严控校园聚集活动。

   并加强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卫生间等场所的管理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对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安排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

   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假期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不要到小诊所和村卫生室就诊,不要到药店自行购买药物治疗,应佩戴医用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诊治排查,并如实向接诊医生告知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及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新闻

   假期出行七条防疫建议

   日前,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为市民提供了七条国庆假期的出行建议。

   建议一:防护用品准备好

   假期期间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如果要外出,要先了解目的地近期疫情发生的情况,以及当地防控政策,取消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出行计划,要准备充足的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必需的防护用品。

   建议二:在交通工具上戴口罩

   乘坐飞机、火车、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该注意错时错峰出行,戴好口罩,保持手卫生。在旅行中,要注意保持距离。

   建议三:公共场所勤通风

   少聚会、聚餐,室内特别要注意通风,用餐时注意使用公筷公勺,入住宾馆时特别要注意通风换气。

   建议四:出现不适早就诊

   出行前或在途中,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不适,尤其发烧或者头疼,不适合继续旅行,那就终止或取消旅行,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建议五:充足睡眠很重要

   要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坚持适度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建议六:特殊工作人员少流动

   入境口岸、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等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提倡避免假期期间到外地旅游,也避免乘坐飞机、列车和长途公共汽车外出。同时严格限制正在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到外地旅游以及参加聚集性活动。

   建议七:疫苗接种完成再出行

   建议大家在出行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建议符合条件且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第一针接种时间超过21天的居民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尽早接种。

   辽沈晚报记者 张阿春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