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无人机“闪耀” 航展舞台

发稿时间:2021-09-30 10:20:0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当天,翼龙-2首秀,双尾蝎A升空,上演无人机专场的“空中芭蕾”,各式各样的无人装备正成为本届航展的亮点之一。除动态展示外,包括“飞鸿”系列无人机等行业主要品牌纷纷参与了静态展示和新品发布。

  从参展产品来看,当前无人机产品在趋向智能化、长续航等共性特点的同时,也更注重差异化发展,“大块头”与“小精灵”并存,呈现出应用场景更广、产品种类进一步细分化的特点。

  全球最大商载货运

  无人机即将亮相

  在今年7月河南遭遇持续暴雨期间,巩义市米河镇多个村庄通信中断。翼龙-2H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被紧急调派,跨区域长途飞行,历时4.5小时抵达,在米河镇上空搭起空中移动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此次其在航展中的飞行表演也成为一大亮点。

  无人装备具有可灵活配置的特点,在民用地理测绘、应急救援、农业生产、能源管线、森林防火等领域均有大量市场需求。以无人机为例,民用无人机市场2016年产值规模超154亿元,2017年达230亿元,2020年超600亿元。

  商载货运无人机一直是国内运输行业关注的前沿方向。在本届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就重点推介了“飞鸿无人机品牌”,以及即将亮相的商载货运FH-98无人机,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商载货运无人机,最大载重1.5吨。FH-98无人机在国内率先成功完成跨省试点场景运营,获得国家民航局阶段性适航认可,并进入试运行审查阶段,走在了国内智能无人货运物流行业的前列。

  同样瞄准无人机物流市场的还有壹通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其研发制造的TP500无人驾驶运输机以实体机的形式亮相航展。TP500作为中国首架正向设计的固定翼无人驾驶运输机,充分贴合物流运输市场的需求,在装卸货方式、飞机结构、系统架构和配置方面均凸显出无人驾驶运输系统的优势。

  无人装备将朝智能化

  电动化高速化发展

  此次航展中,广东展示了其“无人装备军团”,而作为东道主的珠海也有多家企业亮相。除展示其最新产品外,也走出了这一行业不同的路子,“大而快”“小又灵”各有所长。

  “从当前无人机和无人装备的发展特点来看,未来很有可能会继续向着智能化、电动化、高速化的方向发展。”珠海隆华直升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表示,如“智能化”意味着未来使用场景更加智能、控制更简便、友好,对于使用推广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不同于隆华的大载重、高速度,珠海璇玑科技有限公司走的是无人机发展的另一条路径。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微小型直驱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具有结构简单、便携性好、抗风能力强、续航时间长等特点。

  璇玑科技总裁董子卿介绍,像这类小巧灵活的无人机,其更多应用于侦查检测等需要精确控制的场景。如悬停在田地上空,再把摄像头伸出到作物叶间查看等“微操”动作,该机型都可实现。

  作为珠海本土成长的明星企业,云洲智能共带来8款无人艇产品。该企业在航展现场首次公开发布无人艇集群控制核心技术成果——“高速无人艇动态协同博弈技术”,标志着无人艇集群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通过这一技术,船队中每一艘船只感知到的信息都实现互通交流,并可对集群进行自主任务规划和行动决策,具有无中心、群控制、高涌现等集群特点。”云洲智能品牌部总经理周志勇说。

  南方日报记者 董谦君 何康杰 冉小平

原标题:无人机“闪耀” 航展舞台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