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鸡娃”变“鸡己”,家长的朋友圈画风正在变变变

发稿时间:2021-09-30 08:59:00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9月1日,新学期伊始,“双减”政策落地。

  一个月来,不光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有了许多变化,家长们的朋友圈画风也在改变——“断舍离”学科培训,走向更广阔的户外,养娃支出锐减,幸福感却大增;晚托班来了、晚自习有了,校门口,接送孩子的爸妈更多了;原本漫漫长夜辅导作业的“鸡飞狗跳”,也变成了“母慈子孝”的气定神闲;有更多爸爸来接娃,经常被老母亲们吐槽的“丧偶式”带娃、“诈尸式”带娃的情况,正在改观……

  总之,“双减”满月后,“家庭成长”与过去不一样了,家长们,正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填空题”。

  记者 金丹丹

  养娃投入从培训班走向了“户外”

  支出锐减,陪伴时间增多

  这几天,陈群一直在刷手机上的订房软件,为马上到来的“十一”全家出游做攻略。

  “我和孩子都喜欢海边,今年暑假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准备‘十一’去舟山赶个海,找个舒服的酒店躺几天。”黄金周出行,酒店价格“辣手”,尤其是考虑到疫情防控,带孩子去省内的海边城市,成为包括陈群在内的很多家长的选择。

  而原本的9月,是陈群一家支出最高的一个月——孩子开学的伙食费、文具、课外书等杂七杂八的支出属于“小头”,“大头”的支出则“送”去了培训机构。语数英科四门学科类打底,再加上画画、钢琴、羽毛球班,很快掏空陈群的腰包。

  “每门课都是4000元上下,大几万一下子就没有了。”以往每年的“十一”出行,陈群总是捉襟见肘。“双减”后,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考虑到周中时间太紧张,陈群一挥手“断舍离”四门学科类培训。

  “一下子省下好多钱!觉得订个贵价酒店也没有那么‘罪恶’了。”陈群一直很喜欢舟山的一家度假酒店,过去,每晚近2000元的价格令她望而却步。但今年,陈群放开了出行的酒店预算。她感慨,底气是“双减”给的,因为腰包“鼓”了。

  “双减”落地后,不少家庭的支出都发生了变化。和陈群一样,不少家庭在学科培训上的支出锐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近期的一项调查也验证了这一点——我们向1587位家长发出调查后发现,有39%的孩子培训班减少了,有18%的孩子没有报名学科培训班,有36%保持不变,只有7%的孩子培训班有增加。

  一些父母在接受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采访时笑称,在“碎钞机”小娃身上花的钱,也从培训班走向了“户外”——空出来的双休日,除了兴趣类课程,家长们更愿意为短途游、自然课程、户外徒步等买单。

  从“鸡娃”变为“鸡己”

  害怕自己比不上别人家的爸妈

  家庭支出在变,家长们的理念也在变。

  作业少了,双休空了,孩子的成绩还能保证吗?升学能顺利吗?晚托班、晚自习作业都做完了不需要辅导了,该带娃玩些什么呢?该如何助力孩子更好地成长?

  家有五年级学生的陆钰感觉到了危机感。原本学业委托给培训班老师,如今重新看女儿的作业,她觉得陌生。

  她开始搜寻各种途径来学习,认真参加学校开设的家长讲座,关注家庭教育公众号,向朋友圈前辈妈妈们偷师“相处大法”。她感慨,越学习越觉得自己无知,原来家长就连说话都有那么多讲究。

  很多家长恍然,“鸡娃”不如先“鸡己”,自己的水平高了,给孩子搭的“脚手架”自然也更稳了。

  “双减”后,家长们有了更多对自身成长的渴望,这一点,杭十三中的心理辅导老师周春飞深有感触。她是西湖区和谐心俱乐部的参与老师之一,给家长们定期开设育儿沙龙课程。本学期的第一次沙龙,她让参与的家长代表分享了近期的育儿困惑。

  家长们梳理了自己的最大挑战:自身知识面不足,自身成长跟不上孩子;如何激发、引导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有爸妈买了教辅书研究,和孩子一起同步学习课内知识,为了可以“适时指导”;而更多爸妈,则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了解、陪伴孩子,在习惯培养、品德养成、情绪控制上给孩子给力的指导。

  “双减”带来意外收获

  来接孩子的爸爸越来越多

  晚托班来了、晚自习有了,老父亲老母亲朋友圈的画风也悄悄变了。

  时间合适了,双职工家长可以自己接送孩子,祖辈们则安心在家休息。原本漫漫长夜辅导作业的“鸡飞狗跳”,也变成了“母慈子孝”的气定神闲。妈妈们感叹,娃在学校,不管是晚托班还是晚自习,作业做得快,效率很高!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发现,小学门口,原本一溜儿接娃的祖辈少了,更多的是年轻的爸妈们。而更令人欣喜的是,接娃队伍中,出现了更多爸爸。

  有妈妈曾给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报料,晚自习结束去接娃,竟发现队伍中,超过一半的是爸爸!

  杭州市采荷中学初一的班主任周晓娟老师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前段时间晚自习后,她特别观察了一下,班里有三分之二的孩子都是爸爸来接的。“有更多爸爸来参与孩子的教育真的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有一幕让周老师很感慨,有一次,一位同学发现是老爸来接,超级开心,蹦蹦跳跳地跑到爸爸面前,给了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

  儿子上八年级的张爸爸就是队伍里一员。他告诉记者,晚自习接孩子是自己主动要求的。

  “公司和家里远,下班又遇上晚高峰,到家就挺晚了,根本接不上孩子。晚上总是匆匆忙忙吃饭、做作业,辅导作业又被老婆嫌弃,我索性懒得管了。”张爸爸说,觉得初中后,和儿子疏远了不少,但又不知道怎么拉近距离。“晚自习接娃这任务挺好!他在学校作业做完了,挺放松,我们爷俩步行十来分钟回家,路上聊聊天,既是运动也是亲子交流。”

  这是“双减”带来的意外之喜,经常被老母亲们吐槽的“丧偶式”带娃、“诈尸式”带娃的情况,正在改观!

原标题:家长的朋友圈画风 正在变变变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