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秋档票房创近年新低 国庆档谁能成为下一个“爆款”?

发稿时间:2021-09-30 08:05: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中国青年网

  数据显示,在今年暑期档,全国共有2亿人次走进电影院,大盘最终收获73.8亿元。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对比,不仅票房减少了100多亿元,观影人次也少了3亿人次。随之而来的中秋小长假,电影市场表现也并不乐观。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9月21日21时30分,今年中秋档总票房达4.9亿元,创下近年来新低。

  对于电影市场来说,暑期档是全年难得的一个相对长线的档期,然而今年暑期档没有热起来,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受疫情反复和奥运观众分流等影响,影视公司纷纷选择战略性放弃暑期档,原本一些有望成为爆款的影片缺席,给暑期档留下不少遗憾。其次,从数量来看,今年暑期档共有172部电影,然而电影本身的口碑和话题未能破圈,以7月份上映的48部电影为例,票房破10亿元的仅有《中国医生》一部作品。头部影片缺乏、优质内容不够,是暑期票房遇冷的直接原因。此外,好莱坞大片的缺失也是暑期档冷清的原因之一。过去几年,《蜘蛛侠》《变形金刚5》《侏罗纪世界2》等好莱坞大片是暑期档必不可少的调味剂。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好莱坞电影纷纷选择线上发行,减少了对国内院线电影的供给。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年轻消费群体的观影意愿在减弱。暑期档长达两个多月,学生是电影消费的主要力量。然而,随着代入感强的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活动逐渐热起来,年轻人线下娱乐有了更多选择。

  然而,仅从暑期档表现就断言电影市场已“入秋”也不客观。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春节档《你好,李焕英》还是暑期档《中国医生》,源自现实生活、具有真情实感、与观众产生高度共情的影片都会打破圈层受到各类观众认可。加之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人口基础,具备持续超越的优势,电影市场依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质量将是中国电影人未来重要的责任。”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表示,当前中国电影正处于从数量时代向质量时代调整的阶段,然后才能进入稳定发展期。面对阶段性调整现实,电影产业参与者应该积极应对挑战,同时充分意识到中国电影市场后续发展的动能和潜力。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认为,电影不能单纯依赖票房,应该出圈跨界,形成影视IP+新消费+新场景的模式,反哺电影生产。当下市场应当充分发掘影视IP的潜力,扩大电影价值,形成良性的产业投资环境。

  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从更广泛的维度提出电影面临的挑战。他认为,保持创作力,能够把观众持续不断地吸引到电影院来,此外还必须在内容、题材选择、情感共鸣包括可持续化创作机制上努力,结合市场变化、观众需求以及行业本身特点不断创新。

  备受期待的国庆档即将来临。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十多部影片定档国庆,题材丰富、类型多样。其中,电影《长津湖》预售总票房近7000万元,《我和我的父辈》预售总票房超过2100万元……谁能成为下一个“爆款”,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电影市场有点凉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