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雪落故乡暖人家(散文)

发稿时间:2021-09-29 16: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谭鑫 中国青年网

  重庆某互联网公司 谭鑫(27岁)

  故乡的冬天比不得北方,冷像一种魔法伤害,添衣服只是物理防御,堆积再多也于事无补。

  冷艳的温度,无须借风声呼号,也带着十足的穿透力;针扎般尖锐的寒,不屑于躬身挑剔裸露的肌肤下手,而是以一种被闪电击中的刺骨直指要害,瞬间激得人身心透凉。除非下雪,再强的冷也能为降雪的喜所冲淡,寒意才可忽略不计,是为最优解。

  或许和雪生来缘浅,我从小就对不见雪的冬天习以为常。在懵懂无知的幼年,甚至一度将雪理解成一种天气自然灾害,直到能够读懂“瑞雪兆丰年”的年纪,才让我有了一种“把卧底错当坏人”的反思。

  反思之后,便只剩下浓得跺脚的期待,毕竟脚下被我踩烂的这块土地,未曾在我视线中出现过瑞雪临幸的画面,想象到了极端,便把故乡和传说中的不毛之地画上了等号。

  大概除此之外,当时我也实在找不到别的理由,能说服自己故乡冬天不下雪。

  后来,“不毛之地”的故乡印象是被一首歌所抹去的。第一次听到“不见雪的冬天不夜的城市”这句歌词时,恰好是在一个冬天。耳机的声音,让我首次觉得连音乐中的雪都极具吸引力,至少能写出这句歌词的歌手一听就是家乡人。

  我是通过这句歌词开始得知:原来冬天不下雪的城市,也并不只有脚下,“不毛之地”只是我的单向臆念罢了。倘若真下了雪,大概还会埋没一个身负才华的翩翩公子,兴许这世上也会缺失一段引我共鸣的动人音乐。

  不见雪,对于我这样一个音乐爱好者的耳朵而言,何尝不是一种十足的幸运?

  虽然未曾在现实里亲眼见过故乡的雪,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会禁止想象。我不止一次在脚僵手麻的冬季,听到同龄的伙伴阿仁吹嘘,他曾经如何把雪串起来,像撸烤串一样,烧着吃、烤着吃、蒸着吃、煮着吃,讲到兴奋处,他思行合一、手舞足蹈,表情逼真、动作传神,宛然雪是一种捞得起、耐得热、经得熬、咬得实的鲜美食物。幼年的我和阿仁性格水火不容,只有在关于雪的话题里才会止动干戈,一旁听得愣神的我反而心生羡慕,郁懑自己生不逢时,无法亲眼看见,实为平生憾事。

  无论如何,心中揣有关于雪的想象,总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不能填饱肚子,至少也能解渴心灵。这一番畅谈之后,我们的手脚必不会像此前那般冰凉,心思也开始活络起来,没有雪的冬天,再不是难捱的存在。

  家乡虽然不见鹅毛片羽,但我们还是靠着想象中那丰满富余的雪,填补了童年冬日的暖。

  但家乡,也不是完全没有雪的。几年前的冬天,雪在九州大地上,铺满了好多个“不见雪的城市”,家乡也有慷慨馈赠。一觉醒来,发现周遭景物已被白雪粉饰一新,竹叶在风中定格,白鹅在有了保护色的世界扑着翅膀欢呼而过,门前因结冰而不再流动的小溪面上有破碎脚印凹入,除了空中不断下落的菱形雪花,眼前的雪白空间仿佛已经静止……只有手上滴答的秒针在提醒着你:没错,这是你走过了多年,也曾埋怨过了多年的那个家乡。

  一场雪,让我对家乡的误解,开始瓦解。

  此情此景,我那隐隐作祟的武侠基因,也如同被思绪的闪电击中,“瑞雪兆丰年”不再是课间话本上的一句闲言碎语,而是在我眼前的家乡得到了可以伸手捕捉的印证,我油然而生出一种仿佛盼来大结局的喜悦,迎着雪,提着拙笔写下:“从梁山泊下的山神庙,到靖康年间的牛家庄;从西门吹雪院前梅上的寒霜;到筱原明里手中微温的便当;从十余年前祖国的西南角,开始瞭望;一直等到山城花样年华……”

  大概自那年的临幸之后,故乡便再无矜持,记忆里每个冬天都会习惯性的下点雪,若无慷慨,也算慰藉。

  而更令我料想不到的是,2022年我国将第一次主办冬奥会,雪不仅是一种温暖记忆的气候象征,还在科技和环保频频互动,带着拼搏精神跑进了赛道。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家乡也有健儿将奔赴这场冰雪的盛宴。我难以猜测,我和他是否拥有似曾相识的童年?而习惯不见雪的家乡,又是怀抱了怎样的际遇,才得以培养出爱上冰雪游戏的运动员……一如我当年对故乡不见雪的疑难。

  但我已不心急求解,也学着将需要时间结出的答案,痛快地交给时间。一如六角冰凌的雪花,孕育在时间的尺璧寸阴中,相伴我成长,也相赠我故乡。

  “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冬日将至,无论下不下雪,眼前身后的家乡,皆有我目成心许的模样。

原标题:雪落故乡暖人家(散文)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