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等一场雪,慢慢从心里落下(散文)

发稿时间:2021-09-29 16: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各 中国青年网

  重庆车辆段车辆钳工 李各(31岁)

  要下雪的那一刻,说不出有多少兴奋,多少感动,多少温暖,只知道心被满满地期待氤氲得温润起来。

  这几年,每次回北方老家大都错过了冬天,所以也有很久没有见到雪了。重庆的冬天不下雪,阴雨占据主导,虽然视线一片青葱浓郁,但到处都是刺骨的寒,湿漉漉的冷。

  北方的冬天是沉敛的,静谧的。如果说北方的冬天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那么雪花便是他深爱着的柔情女子,娴静而纯美。当雪花扑在冬的怀抱里,冬也变得千娇百媚了。

  对雪一直有着特别的情感托付,我觉得,冬天没有下雪,就像一个人没有了灵魂。雪是冬天的精灵,没有雪的冬天,已然失掉了冬的属性和韵味。

  当伸出双手,触摸着雪的柔软轻盈,感受着雪的静美的时候,当微凉的液珠滴落掌心的瞬间,心湖就会泛起阵阵涟漪,羸弱的手指就会肆意飞扬,炽热的内心就会顷刻间温暖。生命里的点滴幸福和记忆,也会随着雪花在风中摇曳盘旋。

  下雪的时候,雪花飘飘洒洒,是那么柔,那么美。在恬淡的时光里,一切都仿佛静止了,世界是安静的,心也是安静的,静得只能听到雪花盛开的声音。慢慢地行走在雪中,雪落下的那一刻,能听到某种质感的东西落在心底的声音。

  就这样,纷纷扬扬的情意随着雪花飘落,大片大片的雪花融进了心里,尘封多年的记忆正在被唤醒:天然形成的冰花镶嵌在窗户玻璃上,拨弄着手指不停地在上面涂鸦;手带毛线手套,脚蹬拉绒棉鞋,头戴皮帽子,身穿加厚棉服,“全身武装”去堆雪人、打雪仗;走在雪地上,听脚下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声音,身后的脚印就是留下的一串串音符……

  我隔着交错的时空,跑去问候那场雪,何日再归来?

  浮云吹作雪,世味煮成茶。想象着,捧一杯清茶,热气腾腾的水汽在温暖的屋里回旋,倚在窗台,雪花从天而降,先是一片两片,而后簌簌落下,透明的玻璃窗蒙上了迷雾,倒映着雪花的影子。

  或许,这样的雪天,更适合邀三五好友,围炉而坐,推杯换盏,谈古论今,不亦乐乎。也或许,掏出相机抓拍雪的倩影,定格这份穿越时空的美好。

  看年少的背影越走越远,雪地里的足迹在浅浅淡淡中慢慢远行,光阴在白雪纷飞中褪去韶华。遥想北方的雪下在南方,南方的柔美朦胧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像是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梦幻且有着憧憬。

  念一个冬天,忆一场大雪。家乡的路口,那条落满雪的小路上,似乎还留着昨天的脚印,而月光里,雪地上,那个被拉得长长的背影,早已不是当年的自己。

  等一场雪下,等一个人归。等待一场雪,就像在等许久未归的自己。更难得的是,在雪里等到那个人,可以牵手在落雪天一起走,很容易就白了头。

  且听风吟,静待雪落。去赴一场与冬天的约会,等一场雪,慢慢从心里落下。

原标题:等一场雪,慢慢从心里落下(散文)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