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天鹅绒般的雪花飘落而下(散文)

发稿时间:2021-09-29 14:5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艾勇 中国青年网

  当我踏上那辆从长春开往乌鲁木齐的绿皮火车时,我便再也没有退路,我的前方只有前进,向着那美丽的青春前进。事实上,这次援疆支教,不仅磨砺了我的身体和意志,在某种程度上更决定了我人生即将选择的奋斗方向。

  经过四天三夜的漫长旅途,8月24号上午,我们一行41人抵达了盼望已久的终点——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

  这是一座白桦遍布的美丽小城。我和我的同学们一来到此处,便沉醉于这里环境的洁净和优美。

  作为援疆支教的大学生,我们刚到哈巴河,立马被学校工会老师拉着去饭店吃120元一盘的特色菜大盘鸡。坐到桌上,一群人盯着大盘鸡却无从下口,一位当地初级中学老师就赶紧说道:“来!来!来!吃!吃!”我们纷纷拿起筷子,开始狼吞虎咽起来。

  当地学校都在这几天开学,第二天我们必须前往学校报到上班。

  这里的上班时间至少要比长春晚两个小时。昨晚睡得十分惬意,早晨起来精力充沛。我和两位女同学便约好从教育局安排的周转宿舍出发,走着去我们分配到的县第二小学。

  我们要穿过那一条条被白桦簇拥着的小道,准备开启充满激情的支教工作。在这里,我们顶岗实习、初为人师,不仅仅要承担教学任务,还有学习的义务。

  支教的一部分是求教。我们用4个月的时间不断洗炼自己,不断认真学习,真心求教,摸索自己上课的节奏,慢慢学会独立备课上课、处理部门工作,学会在教学上独立,也学会于人生之中开始独立。

  我在不断地问自己:梅花的香味从哪里来呢?宝剑为何如此锋利?

  古诗里有答案,生活里也有答案。4个月里,经历秋冬,身体生病感冒在所难免。我不断迎接当地气候和水土的挑战,慢慢适应,面对教学中初为人师的困难,只能硬着头皮向前奔去。关于自身的修炼我从未停止,因为只有正面的磨砺才能让自己不断成熟。

  时光在飞逝。

  每当白桦树叶从树上飘落的时候,我心里总这样想:这里是一个适宜生存的美好的地方,不管怎么说,有机会一定要再来。

  接下来,我们要面对的不仅是支教工作的即将结束,更是一场相隔四千多公里的离别。令我难忘的不只是哈巴河县的美丽风光,还有学校领导的谆谆教导,同事们的倾囊相授。当然,更加难忘的是那些小朋友的一张张笑脸,洋溢着童心的乐趣。

  在这顶岗实习支教结束之际,千言万语只能化作一句:不后悔了!踏上归途之时,更多的将是不舍,更多的会是留恋,而那曾经再多的累再多的苦不过烟云尔尔,留存心中的只有一份永生难忘的回忆吧。当踏上返程火车时的那一刻,我背着一背包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礼物,我会哭的,我心里舍不得啊。

  其实,任何一个支教援边的大学生都会难以割舍。

  天鹅绒般的雪花从天空上缓缓飘落而下,此刻见到的晶莹璀璨,应是上天的恩赐,同样也是生活的恩赐。人生中的所有努力,皆如纷纷扬扬的雪花一样,寻找着自己的方向,装扮着自己的未来。

  看啊,它们正招呼着我,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进呢。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