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养殖本土“鲜虾” 闯出致富新路

发稿时间:2021-09-28 11:54:00 作者:王海涵 先藕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先藕洁 )每天早、晚准时来到大棚给虾喂料,用试剂检测水质,21岁的郭迪忙得不亦乐乎,过上了养殖户的生活。9月27日下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到访时,他正在大棚里用工具捞起活蹦乱跳的南美白对虾。

  图为郭迪在打捞南美白对虾

  “我们在大棚前设立了销售点,每天都有人来买虾,中秋节来的人多,几乎是疯抢。”他笑着说。

  他之前在广州一家电子厂打工,在和父母交流过程中,得知家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虾养殖前景不错。今年过完年,他辞职回乡帮亲戚养虾 。

  近年来,第十师一八三团四连借助黑龙江省援建的设施大棚资源,引进新疆三才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将集中连片的大棚改造为虾养殖棚,成立了北屯市双渠汇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北屯市芳韵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职工养殖水产。

  一八三团地处北纬47度,处于极寒地区,种植蔬菜、培育虾苗困难。该团引进内地水产养殖专家和技术,经过两年不懈实践,成功实现海水虾的淡化养殖,探索出用设施大棚淡水养虾的新模式。

  “我们养殖南美白对虾,培育改良出额河玉虾(因为当地母亲河是额尔齐斯河而得名),走出一条产业转型新路子,为职工提供更多致富渠道。”四连党支部书记陈建生介绍,大家曾前往江苏、上海等地向养殖大户、基地、高校学习取经,引进技术人员、养殖经验,现在已经培养了30位本土养虾专家。

  

  图为新鲜打捞起的额河玉虾

  通过技术攻关,目前,当地拥有设施养殖棚179座,棚均每年养殖额河玉虾达500公斤,产值5万元,纯利润3.5万元。明年计划年产量突破100吨。

  陈建生说,“如果种蔬菜,单棚的经济效益只有3000至4000元”。

  图为养虾设施棚

  北屯市芳韵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之亮带头示范,将自家10个蔬菜大棚改造了3个用来养虾,每年忙活四到五个月。“中秋节前,合作社将额河玉虾大批量捕捞上市,鲜味十足的本地活虾受到热捧。目前,大部分虾已经销售完了,市场前景特别好。”

  图为新鲜打捞起的南美白对虾

  郭迪于今年6月加入合作社,经过统一培训正式上岗。他觉得,养虾不难,关键要勤快,要经常查看水质。

  “回头客占到顾客数量的一半以上。”合作社社员张新平说,以前,本地老百姓只能吃外地运输来的的冻虾,现在,顾客反馈本地养殖的两种虾口感好、肉质紧。大伙还在在抖音上宣传,将虾销往周边市县。今后要将虾销往新疆各地。

  摄影 先藕洁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