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选票分散反映了德国人无所适从

发稿时间:2021-09-28 10:19:00 来源: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26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社会民主党总部,总理候选人朔尔茨(中)向支持者致意。 新华社发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蓓华

  历时一年多,跌宕起伏的德国大选在26日终于落下帷幕。长期陷于低谷的社民党先后反超异军突起的绿党、德国多年来的第一大党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最后以微弱优势领先,取得理论上的优先组阁权。

  据德国DW电视台27日报道,据统计,在参加选举的47个政党中,中左翼的德国社民党获25.7%的选票,中右翼的联盟党得票率为24.1%,社民党已宣布胜出。绿党的得票率约为14.8%,自民党的得票率约为11.5%,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的得票率约为10.3%。

  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朔尔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选民们用选票说明,他们希望由他出任下届总理。同时,默克尔所在联盟党的候选人拉舍特也表示,联盟党仍有权牵头组阁。基于德国复杂的选举和组阁制度,两位候选总理各有依据,说的都没错。正因如此,下届德国政府的组成乃至政策走向目前依然有着多种可能性。

  目前看来,由社民党牵头,绿党和自民党作为执政伙伴参与的“红绿灯组合”概率相对较大。同时,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组合谈判搁浅的可能。此种情况下,更善于妥协的拉舍特仍有机会带领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组成“牙买加”执政联盟。

  由于不同的组阁组合将决定未来德国不同的发展方向,而最大的两党比分如此接近,因此各方台下的较量仍在继续。同时,三方谈判的难度显然更高。因此完成组阁实际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德国此次投票率高达76.6%。计票结果显示,与2017年大选得票率相比,社民党涨了5.2%(与最低谷时的15%左右相比,涨幅达10个点以上);联盟党则大跌8.9%。此外,绿党得票率也较上一届选举大涨5.9%;自民党则略涨0.8个点;选择党获得10.3%的选票,跌了2.3个点;左翼党得票率4.9%,大幅下滑4.3个点。投票给其他各党的比例则升了3.7个点,达8.7%。

  枯燥的数据背后,清晰显示的是德国民众对于主要大党的不满和无所适从。

  首先,联盟党和社民党的历史支持率都曾高达50%左右。近年来先是社民党,这次是联盟党得票率一路下滑,跌进历史最低点。社民党此次虽有所回升,但仍未回到30%。对于这两个历史悠久的大党而言,这不能说是正常的。

  其次,投票率在几个主要政党之间较前更加分散,说明德国社会面临的问题更多、更紧迫。记者在柏林一处投票点采访了两名投票给社民党的青年男子,两人表示联盟党执政期间对国家的管理不够好,有很多问题。比如疫情控制问题、移民问题、数字技术和基础建设发展缓慢等,“与其他国家相比,德国现在停滞不前,需要改变”。

  第三,数据背后的抛物线也反映出德国民众关注点的变化,比如,社民党和绿党的选情大涨,表明目前民众更关注社会公平以及气候变化。记者在柏林市政厅投票点采访时,一位中年女性就表示,她投给了绿党,但绿党胜出的几率太小,社民党可能性更大一些。希望社民党和绿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能更关注和改善气候问题。

  由此可见,选情的此消彼长虽有候选人个人魅力和选举策略等因素,但更深层的是德国一些民众长期、逐步积累的对现状的不满和有所改变的期望。另一方面,双方支持率如此接近,又显示出一部分德国人希望保持现状,另一部分虽期待改变,但对于变化朝向何处、是否可控、将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又颇感忐忑。这种不确定性正是导致此次得票率分散,且所有政党得票率都偏低的主要原因。

  目前看来,德国很可能将出现自1960年代以来的第一个三党联合政府。这对于期待改变的德国民众而言并非福音。此前的大联盟政府就因为需要彼此妥协,导致很多政策无法顺利出台或及时实施。一个三党联合,且在关键的财政、气候等政策方向上南辕北辙的政府,执政时可能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掣肘。正因如此,很多柏林选民在选举结束后都表示出对结果的不满。(本报柏林9月27日专电)

原标题:选票分散反映了德国人无所适从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