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绝活”演示物理原理 湖北一老师教学生徒手劈砖

发稿时间:2021-09-28 09: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张继军为学生做演示

一女生徒手劈砖成功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谢岳成

   近日,一则老师徒手劈砖的视频在抖音走红,视频中一位物理老师在课堂上讲授动量定理时,现场演绎徒手劈砖,学生们发出阵阵惊奇的欢呼声。

   “这可不是什么武术,而是运用了物理教学中的动量定理。” 9月27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到这位网红老师张继军,他是监利市朱河中学高二(六)班班主任兼物理老师,他告诉记者,成为网红不是他的本意,他只是想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些,让学生热爱物理。

   课堂上教学生徒手劈砖

   “把砖头搬进教室,运用到教学中,源于一个偶然事件。”张继军笑着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有一天他看见学生在操场上打乒乓球,球桌中间摆着砖头当分界线,一个学生不小心把砖头弄倒,掉在地上,当时并没有摔断。

   张继军发现砖头掉下的地方恰好是一块草地,地面较软,想到如果摔在水泥地上,砖头有可能摔断了,“恰好准备给学生教授动量定理,脑门一开,课堂上单手劈砖的想法就出来了。”他说。

   9月24日上午10时40分,上课铃声响起,张继军微笑步入教室,台上四块砖头已备好,他在黑板上写下“动量定理”四个大字,然后说:“请问你们,我能用手把这块砖劈断吗?”

   “老师吹牛!”同学们都笑着说。

   为了证明自己的“功夫”,他请8名同学上台“监督”。许多同学都站起来围观。

   第一次没有成功,第二次也没有成功。第三次,张继军用慢动作演示了劈砖技巧后,才邀请学生上台进行实操。

   首个上台挑战的是男生万扬,他搓了搓手,将砖面三分之一置于台阶,左手按住,把砖翘起,右手发力劈下,瞬间砖断成了两半。同学们掌声、欢呼声一片,眼中满是崇拜。

   随后有两名女生上来挑战,也取得成功。“好神奇,我居然一次性把这块硬砖头劈裂了。” 女生张佳丽挑战成功后惊叹不已。

   展示“绝活”培养学生兴趣

   “张老师的课堂风趣,充满活力。他还经常通过网络视频等形式,让学生掌握了解实验过程和结果。”张佳丽说。

   据了解,43岁的张继军从教已经22年,是“荆州市优秀教师”,其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各类物理知识竞赛中获奖。

   “这可不是什么武术,而是运用了物理教学中的动量定理,掌握了材料韧性与脆断的特点,只要有一个坚硬支点,就能把砖头劈裂,这就是知识的力量。” 张继军解释,把砖一头翘起来,手顺势劈下去,其实不是手力劈开的,而是台阶把这块砖磕断的。

   有人将其徒手劈砖的视频在抖音发布后,学生、家长和网友们纷纷给这位优秀物理老师点赞。

   有网友调皮地说:“这课上得太费砖了”“你把全班学生培养成劈砖高手了”……

   “他经常通过实践形式,向学生诠释物理奥秘,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轻松牢记重要知识点。”监利市朱河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瞿永明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物理课上徒手劈砖,并非哗众取宠,更不是简单秀才艺,而是让学生亲手感知动量定理。

   在课堂上,张继军还演示过“原生态不倒翁”,三根筷子和三个水果,仅用一根筷子作为支点而摇晃不倒,这个绝活运用了“左右两端物体质量近似相等、质量较大,重心低于中间物体重心”原理。

   得知视频走红后,张继军笑着表示,“我们用的是真砖,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试一下!”

   作为班主任,他希望学生们把兴趣集中在课堂上,把聪明用到学习上。说起自己的学生,他心里也满是感动:“前些天天气热,课堂上讲课时满头是汗,坐在前面的学生,还主动递纸巾给我擦汗。”

原标题:监利一老师教学生徒手劈砖 楚天都市报数字报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