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再见爱人》:告别与重遇,都是“再见”的含义

发稿时间:2021-09-28 06:2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两个人为何从无话不说变成无话可说?《再见爱人》让你观察和思考,两个熟悉的爱人是怎么走散的。

  ——————————

  最近情感观察类真人秀扎堆,给观众看两个陌生人怎么走到一起,发一颗甜甜的恋爱糖,让你大呼“嗑到真CP了”。结果,这一波甜宠剧般的节目里出了一个“异类”、一颗虐心“血糖”——《再见爱人》。它让你观察和思考,两个熟悉的爱人是怎么走散的。

  目前,网友们给这档真人秀打出8.8分的高分,《再见爱人》到底有什么特别的?

  纪实观察真人秀、三对感情出问题的夫妻、18天的新疆房车旅行……最早看到《再见爱人》的策划关键词,我没有抱很高期待,毕竟以往在不少情感调节电视节目中,感情濒临破灭的夫妻一面对镜头,多半会展示鸡飞狗跳、狗血drama的状态,让观众产生恐婚恐育的窒息感。然而,《再见爱人》的画风不是这样,予人冷静的启示多于爆炸的情绪。

  《再见爱人》中出镜的三对夫妻,婚姻都出了挺严重的bug,处于已离婚或者正打算离婚的状态。他们从生活中抠出18天极其纯粹的放空时间,不干其他事,只在山野间旅行,专心和自己的感情世界相处——哪怕曾经一度不想面对这位眼前人了。

  这档真人秀提供给观众一份“体面的真实感”。浸泡在日常琐碎里的真相,往往是最动人,也是最扎心的。这段围绕“离婚”主题的旅程,任由一切事情自然发生,镜头不带任何预设地呈现婚姻的真相,同时又很有分寸、很包容地让三对夫妻去“消化”真相与困局。

  相较于一些目的感强、剧本味儿浓的情感真人秀,《再见爱人》摆出了一个三观较正的基本态度:当我们观察他人的婚姻关系时,一定不是“劝分”“劝合”那么简单,哪怕作为旁观者的你自以为“看清”了。

  节目中有一个别有深意的小细节:这三对夫妻面对婚姻关系时,也许还深陷于痛苦、纠结、不满等复杂情绪中,结果一谈论起其他夫妻的状况,他们又挺清醒、通透,分析得头头是道,逻辑堪称“完美”。

  在屏幕前围观他们感情走势的我们,亦是如此。对于每个情感互动的细节,我们都可以迅速在心里冒出一种“阅读理解”。然而,一个瞬间,或者一个“标签”,又岂能概括一段纠缠数年的婚姻?生活里,那些顺利、长久的婚姻,靠的往往不是一本答案标准的“教科书”,而是恰好两个人非常愿意长期向彼此分享的“故事书”。

  简单的“嗑CP”和“虐心”,只能给观众提供表层的快感。有思考深度的情感真人秀,应当直面个体情感的复杂性,为观众开启理解亲密关系的另一扇窗,究竟两个人为何从无话不说变成无话可说?

  比如,当你们俩抱怨彼此“变冷了”“不在乎自己了”,你有没有想到,是两人在追求和坚持完全不一样的情感需求?《再见爱人》中,有一对夫妻是明确知道自己一直爱着对方,但是心里有些坎儿过不去。比如丈夫为什么就是不能为了妻子戒酒?丈夫没觉得这问题很严重,不影响生小孩,但妻子非常清楚,她在意的哪里只是一个生活癖好?而是丈夫能给到这个家庭的安全感。如果丈夫给不到足够的安全感,那后面的一切都是“空头支票”,没有继续维系下去的必要。

  另外,作为一档主题和其他情感节目“逆向而行”的真人秀,《再见爱人》的叙述口吻是褪去了强烈、鲜明的“标签化色彩”。没有很甜,也没有太丧,婚姻中拥有的幸福固然可喜,有些遗憾与错过亦是人生的真实滋味。

  章贺和郭柯宇这一对,当初是闪婚,一起走过了十年婚姻之路,于去年离婚。郭柯宇很坦诚地对着镜头说:“我们之间没有爱情,但是,(他)盼望我好的这一点让我很感动……就是这么遗憾。”

  让很多观众“破防”落泪的一个画面是,章贺突破内心恐惧尝试悬崖挑战项目时,忽然对着郭柯宇大喊:“之前的十年,感谢你!未来的日子,过成你喜欢的样子!一定要过成你喜欢的样子!我也是,我也要过成我想过的样子!”喊完这段话,章贺抹了抹眼睛,郭柯宇远远看着、听着,一边落泪一边笑。

  看到章贺完成悬崖挑战,郭柯宇非常自然地迎上去说了一句“好样的”,章贺感叹:“就好像是一个老朋友来接我了,但我很高兴是她。”

  我们常常忘记,自我价值的实现与认同,是亲密关系的基石。只有你如愿以偿活成理想的模样了,才能为自己的人生,为爱人带来源源不断的能量。

  如此看来,“再见爱人”这个名字很妙。在婚姻中,再见的含义是什么呢?是再不相见,还是再次去见?是冰释前嫌,还是彻底翻篇?告别与重遇,都是“再见”的含义,答案在你。无论你如何选择面对爱情和婚姻,你要洞悉的第一个人,是你自己。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再见爱人》:告别与重遇,都是“再见”的含义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