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朝韩隔空“互撩”,“中场休息”68年的战争何时结束?

发稿时间:2021-09-27 07:32: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朝鲜半岛的“终战宣言”问题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再度成为热门话题,各方互动引发关注。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再次提议应宣布正式结束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他说:“当朝鲜战争有关各方团结起来宣布结束战争时,我相信我们可以在(半岛)无核化方面取得不可逆转的进展,并开启一个完全和平的时代。”

  对此,美国表示欢迎。而针对韩美的提议和喊话,朝鲜方面很快做出回应。

  先是对美国示强。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副相李泰成23日表示,目前签署“终战宣言”“为时尚早”,只要“美国的对朝敌视政策不变,即使千百次发表终战宣言也绝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应当说,朝鲜方面的第一反应是符合朝方在半岛和平稳定及无核化问题上一贯立场的。即在朝美关系没有根本改变之前,朝鲜与美国打交道的方式不可能软化。

  有意思的是,在朝方发布首个回应后,同一天,朝中社又发表了更为重磅的另一则谈话回应。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24日表示,如果韩国对朝鲜真的能做到今后“谨言慎行、不搞敌对行为”,朝鲜愿意重新保持北南密切沟通,而且对恢复关系及发展前景进行建设性讨论。金与正说,“终战宣言”并“不是坏的”,但理应首先察看现在时机是否合适,还有一切条件是否满足相关讨论。

  同一天内回应同一件事的两个讲话,却有“水温”差异,透露出朝鲜的何种考虑?

  对美国,朝鲜外务省作为朝美会谈的“一线”代表,反映了朝鲜对拜登政府、乃至长期以来美历届政府对朝政策的强烈不满。朝方的回应直指朝鲜半岛问题的关键,即美无意改变对朝政策。只要美国不改变体系性的对朝敌视政策,所谓“终战宣言”也好,半岛和平机制也好,都难以改变双方严重缺乏互信的现实。

  对韩国,金与正曾多次参与朝韩最高领导人间的互动,也曾作为金正恩特使访问韩国,她的谈话更多地体现了朝鲜在北南关系上的考虑和期望,可以被视为一种积极回应。

  面对朝方释放的积极信号,韩方很快做出回应。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24日消息,文在寅就近期朝鲜试射弹道导弹等评价说,“这是朝鲜低强度的加剧紧张行为”。他认为朝鲜并未关闭对话之门,“虽然朝鲜试射了导弹,但却没有打破原先的承诺,而是继续暂停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ICBM)试射之类的核导试验。这显示朝方仍然敞开了对话之门”。

  不仅在言论上很“大度”,韩国还做出了实际行动:向推进对朝营养及卫生援助项目的民间团体提供支援。据此,韩国政府将从南北合作基金中拨款1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500万元)资助有关团体,从事面向朝鲜儿童、妇女、残疾人、老年人营养和卫生合作项目,韩国政府全额承担有关团体购买和运输物资等所需费用。

  短短两周内,朝韩双方互动从连续试射导弹,到隔空喊话释放善意,半岛局势正在经历快速演变。

  值得注意的是,文在寅的任期将于2022年5月初结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可以想见,他将着重考虑如何在南北关系上留下自己的政治遗产。作为一名代表韩国国内进步派的总统,他曾多次在公开讲话中表达了继续改善南北关系的强烈意愿,并称期待在剩余任期内实现韩朝关系的“逆转”。

  对朝鲜而言,在朝美关系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文在寅的剩余任期将是朝鲜改善外部环境的重要时间窗口。发表“终战宣言”的提议看似遥远,却可能成为北南关系演变的重要催化剂。毕竟,朝鲜战争停战已经68年,兄弟阋墙是一种“多么痛的领悟”,只有当事双方才知道。(姚西蒙)

原标题:朝韩隔空“互撩”,“中场休息”68年的战争何时结束?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