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默克尔离任后谁能代替她的角色

发稿时间:2021-09-24 15:04: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钱克锦 中国青年网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9月26日,德国将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德国是实行议会制的国家,实权在联邦议院的下议院。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推出的总理候选人一般会担任总理。

   有文章认为,目前影响选情的因素主要有三个,分别是新冠疫情、气候问题和总理候选人。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已宣布将不会寻求连任总理,因此联邦议院选举后,谁将“接班”默克尔受到关注。实际上,这也可能是这次德国大选中外界最关心的因素。毕竟,从2005年执政以来,默克尔已经做了16年的德国总理,世界各国都习惯于把她作为德国的“名片”。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的一篇文章分析称, 最新的民调显示,大部分欧洲民众认为德国是个可信赖的国家,这和默克尔的执政风格有关。默克尔善于在不同利益之间寻求妥协,并且不会让欧洲担心德国坐大,造成“欧洲成为德国的欧洲”的局面。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近日的一篇文章则从两个方面分析默克尔的“遗产”。该文认为:从德国国内看,默克尔长期实行平衡财政政策,保证了德国经济的平稳发展;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默克尔决定德国放弃使用核电,对德国在能源方面的转变起到很大作用;2015年,默克尔又顶住舆论压力决定接收大量难民,避免出现人道主义危机。

   从欧盟层面上来看,德国是欧盟经济第一强国,默克尔执政时期,执行严格财政政策,要求一些国家进行结构性改革。虽然得罪了不少国家,特别是希腊、意大利等南欧国家,但也坚决执行“北溪二号”,在疫情下发行欧盟联合债券。

   这篇文章认为,在过去16年中,默克尔经历了欧元债务危机、乌克兰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特朗普时期的美欧裂痕等事件,整体来看,她都能冷静处理,基本上将欧洲联合在一起,被不少人认为是欧洲的定海神针。

   文章也说,尽管默克尔被称为“自由世界的领导”,但在她心目中,德国的利益比民主价值、人权、欧洲的团结更重要。比如,她坚决要和俄罗斯进行能源合作,修建“北溪二号”油气管道。

   “政治家”网站欧洲版23日的一篇文章则从更宏观的角度分析,认为默克尔执政时期,欧盟经历了三大危机: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难民危机、欧盟的法治危机。第一个危机,默克尔处理得很成功;第二个危机,默克尔也算挺过来了;但是第三个危机默克尔没有解决好。文章说,过去十来年,欧盟一些国家特别是东欧国家匈牙利和波兰,在法治建设方面有倒退迹象。德国身为欧盟老大,默克尔不但没有制止匈牙利和波兰等国的做法,反而为了德国的利益对这些国家放任不管。这将给她的继任者留下一个难题。

   媒体对默克尔的评价总体上是赞誉多于批评。那么,默克尔之后,谁能接替她的角色?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的一篇文章认为,法国总理马克龙愿意接替默克尔,但他在整个欧洲舞台上的支持度不如默克尔,法国的实力和外交影响力也不如默克尔,可能难以如愿;而德国下一任总理,从目前看,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肖尔茨的希望比较大,联盟党候选人阿明·拉舍特也有机会,但他们两人无论是声望还是能力,都难以赶上默克尔。

   也就是说,德国选举结束、默克尔离任后,一时还难以找到真正的接班人。

原标题:默克尔离任后谁能代替她的角色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