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孙春兰福建一线调研已5天 要求建立有效督查问责机制

发稿时间:2021-09-24 07:24:00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青年网

   (观察者网 讯)自9月18日至9月22日,孙春兰已经在福建调研指导了5天,辗转厦门、莆田、泉州、漳州等地。

   目前,福建省内疫情防控的重点是厦门市。根据福建省卫健委9月23日最新通报,厦门市11天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1例,而莆田市13天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0例。厦门疫情增速已快于莆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厦门疫情防控下一步将如何?

   9月22日,孙春兰主持召开座谈会,特别提到了“督导”。她说:“要着力抓督导,抓紧成立防控工作督导组,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密切配合,建立有效督查问责机制,对防控松懈、落实不力、工作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

  孙春兰已在福建一线调研5天

   9月18日、19日:孙春兰在厦门、莆田、泉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9月20日:孙春兰深入漳州调研

   9月21日:孙春兰在厦门翔安区、同安区调研

   9月22日:孙春兰在厦门同安区、翔安区调研

   目前,福建省内疫情防控的重点是厦门市。按照孙春兰的说法,“目前疫情还有不确定性”。

   而就厦门疫情防控来说,同安区值得格外关注。

   同安区是首发病例的来源地,确诊病例占全市近90%,发现病例时已经有所扩散。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吴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同安区是工厂区,人群是在相对比较密闭的环境下聚集,病毒在密闭空间下容易产生传播,由于人数比较多,就引起了社会面传播,所以传播人数比较多。

   “同安区本身是一个城乡结合部,那个地方我们都去看过,环境卫生和条件是相对比较差一点的,这也助长了传播风险。”

   厦门疫情,已快于莆田

   据健康时报,综合福建省卫健委官网疫情通报数据发现,厦门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已连续5天超过莆田。

   根据福建省卫健委9月23日最新疫情通报,9月22日,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例,其中厦门市17例、莆田市3例。

   此前,9月21日,厦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11例、莆田市2例;9月20日,厦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36例、莆田市5例;9月19日,厦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16例,莆田市7例;9月18日,厦门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39例,莆田市4例。

   福建本轮疫情最初发端于莆田,9月10日,莆田通报发现本土病例,两天之后,即9月12日,厦门报告新增中高风险地区关联本土确诊病例1例。之后,随着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外地通报协查的密切接触者排查范围的扩大,厦门市本土确诊病例报告总数至今连续11天持续增长。

   截至目前,从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数量总数来看,厦门已超莆田。9月12日至9月22日,厦门11天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11例。9月10日至9月22日,莆田市13天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0例。

   厦门疫情仍有“蔓延风险”。

   9月22日央视报道称,到9月21日厦门的全员核酸检测进行三轮,还未能摸清人群中的可能感染的病例底数。

   另外,厦门还存在“防控措施不到位引发的风险”。

   此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上,专家指出,莆田报告的首例病例根据基因测序极大可能是在隔离酒店感染的,那么隔离点的再次传播必须引起警惕,下一步工作组和福建省将针对这个问题查找原因进行整改。

   就在9月22日,孙春兰实地察看了厦门市翔安区新店地铁社区二期保障房项目,要求隔离点管理要严格规范专业,相关工作人员做好自我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孙春兰:抓紧成立督导组,建立问责机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厦门疫情防控下一步将如何?

   9月22日,孙春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对疫情形势研判和防控工作汇报,部署当前防控任务。

   参加会议的除了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之外,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彭树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卢江、孙阳等。

   上述座谈会上,孙春兰特别强调了“整改”。

   她说,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紧盯薄弱环节不放松,针对社区防控管理、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环境消杀、院感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项一项梳理,一条一条细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迅速整改到位。

   在9月21日,孙春兰就提到过核酸检测能力要强化。

   她说,要强化核酸检测的组织能力,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分级分类细化方案,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筛查,做好统一动员,提高组织能力,严格落实采样点感染防控各项要求 ,保质保量、应检尽检,尽快摸清底数。

   同时,在9月22日,孙春兰还特别提到了“督导”。

   “要着力抓督导,抓紧成立防控工作督导组,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密切配合,建立有效督查问责机制,对防控松懈、落实不力、工作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直达基层、取得实效。

   目前,福建的“防控工作督导组”如何组建,官方尚未披露。

   据央视9月22日报道,随着福建省疫情形势的变化,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日前增派了部分专家力量补充到厦门工作组赴厦门开展督导。

  厦门:非必要不离厦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9月23日发布公告,厦门市中高风险地区、同安区重点防范区域内人员原则上不得离厦,其他地区人员非必要不离厦。同时,必要离厦人员离厦时应出示健康码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离厦登记码。

  公告全文如下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扩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厦门市中高风险地区、同安区重点防范区域内人员原则上不得离厦,其他地区人员非必要不离厦。

   二、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离厦通道实行严格交通管制。离厦车辆主要限于执行应急任务、执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任务、运送必需的生产生活重要物资以及其他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厦车辆。

   三、必要离厦人员(含货运车辆司乘人员,下同)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来自低风险地区,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无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疫情十大症状,持有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必要离厦人员应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申请离厦登记码。通过火车、飞机、自驾等方式必要离厦人员,如实填写相关信息,签订必要离厦人员承诺书;符合条件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除填写相关信息,签订个人承诺书外,还须提供所属或关联的本市企业承诺书;特殊车辆可凭市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建设、市政园林、火炬高新区等行业(片区)主管部门发放的车辆通行证通行。

   五、必要离厦人员离厦时应出示健康码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离厦登记码(持有特殊车辆通行证的司乘人员出示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动接受体温检测,配合做好安全查验和分类通行工作。

   本通告自2021年9月24日12时起实施,全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终止。  

原标题:孙春兰已在福建一线调研5天:抓紧成立督导组,建立有效督查问责机制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