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动不动”“万紫千红”……这些变味儿的婚俗 如何革除?

发稿时间:2021-09-24 07:2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每年中秋国庆长假都是新人扎堆结婚的日子。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婚俗礼仪传承千年,全国各地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婚礼习俗,也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些地方的婚俗悄然“变味”。

  婚俗改革实验区 改什么?

  遭到很多人诟病的“天价彩礼”您听说过么?比如“一动不动”和“万紫千红”,“一动”是汽车,“不动”是房子;“万紫千红”则是一万张紫色的5元纸币加一千张红色的百元大钞。彩礼、房子、车子……结个婚,还真是有点难。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为革除婚俗陋习、倡导健康文明婚俗积极努力。近日,民政部发布消息,确认第二批17个单位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2个婚俗改革实验区 名单请戳>>

  第二批17个单位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有: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上海市奉贤区等17个单位。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这些实验区将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

  婚俗陋习都有啥?天价彩礼让人不堪重负

  前面提到,天价彩礼给新婚家庭造成了不小的负担。民政部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中,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位列其中,那里的彩礼有多少呢?河北邯郸的郭女士说,肥乡区彩礼要价就不低,它分东区和西区,西区一般给的彩礼相对低一点,给188000元。但是肥乡东区彩礼会更高,大概能给到266000元或者是288000元。

  婚俗陋习都有哪些危害?

  婚俗陋习都有哪些,有何危害?婚俗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高颖: 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人情攀比、低俗婚闹等问题突出,影响了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高价彩礼、婚礼大操大办给许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不少年轻人因为高昂的结婚成本被挡在婚姻的大门之外,还有人甚至产生了恐婚、不婚心理,这对于我国未来的人口与社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婚俗改革旨在扭转这样的局面和趋势,重塑整个社会,特别是年轻人对于美好婚姻的期许和信心。

  改革婚俗陋习 各地有哪些好做法?

  今年4月,河北河间市等15个单位被确认为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5个多月过去了,各地又是如何做到让彩礼“减负”的呢?

  河北河间市通过邀请道德模范等当地有影响力人士为“零彩礼”“低彩礼”的新人颁发结婚证等方式,倡导庄重简约的新式婚礼风尚。

  在湖南澧县倡导节俭办婚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确立单方举办婚宴不超过20桌、男女双方合办不超过30桌的标准。

  河南宁陵县,倡导彩礼不超过3万元,随份子不高于100元。

原标题:一问到底丨“一动不动”“万紫千红”……这些变味儿的婚俗 如何革除?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