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怎样打通辅警职业上升通道 记者调查广西钦州首开先河推动辅警入编始末

发稿时间:2021-09-23 07:22:00 来源:法治日报 中国青年网

  调查动机

  最近,广西钦州两名优秀辅警正式入编的消息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以前在人们的印象中,辅警只是“合同工”,被称为“协警”“治安队员”“协管员”,工资待遇低,缺乏晋升通道;如今广西公安机关打破人们的刻板成见,首开先河推动辅警入编,成为广西辅警改革征程上的里程碑事件。

  钦州市何以有勇气先行先试打通辅警职业上升通道?其为全国辅警队伍管理工作提供了哪些经验和路径?《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访。

  ● 2019年,钦州市各级公安辅警队伍完成改革过渡,市局、县局统一招聘、统一保障、统一管理,统一签订劳动合同,告别过去各警种各部门自行招聘的历史,辅警队伍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 钦州市公安局围绕辅警职业的发展出台诸多举措,比如鼓励学历教育,积极为困难辅警争取学费减免政策,使得辅警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 呼吁加快推动广西辅警管理立法,将辅警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开设从辅警中招录民警的专门通道,为优秀辅警打通上升渠道,为其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进一步提升辅警职业的吸引力

  □ 本报记者 马艳

  还记得那位站着睡着了的“逆行英雄”陈嘉彦吗?这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西“最美辅警”,他的钦州市公安局钦南分局经侦支队辅警的“身份”最近有了新变化。前段时间,他和钦州市公安局钦北分局红阳派出所辅警裴剑云一起,被正式批准聘用为钦州市公安局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这是广西公安机关首次辅警入编,此举让“入编”这个广大辅警期盼多年的梦想成为现实。

  消息一经推出,钦州市公安局政治部相继接到来自全国各地“兄弟单位”的咨询电话,“如何打通这个上升渠道”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

  敢于拼搏奋不顾身

  辅警入编众望所归

  陈嘉彦是一名“80后”,2010年大学毕业后一度感觉“人生迷茫”,此前曾在其他机关单位工作,是聘用制工作人员。2020年1月,他追随自己的内心“做公安这个行业为人民服务,非常光荣”,毅然申请加入辅警队伍。

  没想到,入警不久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一名辅警,必须配合民警,一切行动听指挥!”陈嘉彦牢牢树立这个信念,根据警情需要多次调整工作内容。排查任务紧张时,他便前往向阳社区、中南社区配合民警开展排查;排查任务结束后,他又辗转看护、戒毒隔离执勤等岗位。

  在开展疫情防控社区排查工作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强度大,陈嘉彦竟然站着睡着了。但他很快便惊醒过来,立即投入工作。这个状态被同事抓拍上传至网上后,很快达到上百万点击量,网友们纷纷点赞,很多人留言“站着也能睡着,真是累到极点了……”

  辅警岗位实行轮班制度,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但陈嘉彦从未喊过一声累,他坦言:“自己的奋斗是有意义的,虽然有点累,但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很开心。”

  2020年底,陈嘉彦相继被评为广西“最美辅警”、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前不久,钦州市公安局政治部正式宣布陈嘉彦被录用为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此次和陈嘉彦一起入编的,还有另外一名辅警裴剑云。

  2011年,裴剑云退伍返乡后应聘到钦州市公安局一个乡镇派出所担任辅警。裴剑云十分热爱这份“看起来和当兵差不多的工作”,他把在部队形成的军人作风带到警营,不怕苦、不怕累,满腔热血,得到所里同事的高度称赞。

  迫于生计,裴剑云也曾向五斗米折过腰。加入辅警队伍不久,裴剑云的父亲过世,照顾年迈的母亲和患有慢性病、常年需要吃药治疗的弟弟这些重担就全部压在了他的身上。2014年,裴剑云的第一个孩子出生。繁重的生活压力之下,一个月2000元出头的工资实在捉襟见肘,裴剑云不得不离开警营,到企业工作。

  3年后,生活压力没那么大了,裴剑云再次应聘到钦北分局红阳派出所成为一名辅警。

  去年一次抓捕贩毒嫌疑人的行动中,裴剑云差点丢掉了性命。那次,民警负责控制驾驶员,裴剑云紧随其后,想控制后座,破窗抓人。然而,车子内部反锁,后座的嫌疑人对着裴剑云开枪射击,子弹穿透他的身体。

  危急时刻,裴剑云迅速转身,一把将同事推到身后,大喊一声“小心,有枪!”随后便倒在了血泊中。经救治苏醒后,裴剑云淡定地笑道:“没有伤到骨头,就感觉子弹火辣辣地穿过去了。”同事们则感慨:“幸好是隔着玻璃打出的子弹,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样的危险,裴剑云不是第一次经历。出警时遇到吸毒人员拿着注射器比划,他毫不畏惧;抓捕时嫌疑人狂跑近3公里,他穷追制伏……

  入编后,裴剑云被调到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他坦言:“辅警工作,不喜欢干的人早就走了,喜欢干的人才能留下来。入编肯定高兴,以后还要好好干。”

  陈嘉彦则被调到了市局办公室,他表示:“入编是党委政府对我们这个职业的认可,我相信只要努力工作,为人民服务,国家就不会亏待我们。虽然入了编,但我的工作依然是辅助公安工作,以后还要多想想自己能不能配得上这份荣誉,继续提升自己。”

  全力辅助公安工作

  先进事迹层出不穷

  除了入编的两名辅警,近年来钦州市公安局还涌现出许许多多优秀的辅警。

  钦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2号警务站,守护着钦州市最繁华的地段,是市公安局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余燕超就在这里工作。

  大专毕业后,余燕超在企业干了13年。和其他大部分辅警一样,他心里也有一个警察梦。出于对这份职业的向往,他加入警务站大家庭,转眼已是3年多时间。

  警务站工作琐碎,东家长西家短,余燕超在一次又一次出警过程中积累群众工作经验,在服务群众中获得成就感。

  警务站的工作实行轮班制,熬夜是常态,身边朋友问“既辛苦待遇又低为什么还干?”他回答:“不能因为工资低就放弃,以前的工作待遇好,可不是自己喜欢的,现在的工作能够帮助别人,觉得很开心,有意义。”

  8月29日,余燕超趁休息带着家人到本地一处网红度假村游泳休闲。遇到有儿童在游泳时抽筋溺水,听到“救命”呼喊的余燕超立即跳入水中,将两名儿童成功救回,事迹在当地传开后,好评如潮。

  “作为警察队伍的一员,在危急时刻,我不能置身事外。万一真的发生溺水事故,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对不起这身警服。”余燕超说。救回孩子后,出于职业习惯,他还主动找到镇里的江河巡护人员,提醒他们防范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而就在余燕超感动网友的前一周,红阳派出所辅警韦杰宝不顾危险从火灾中徒手扛出煤气罐的视频画面也感动了无数人。

  8月23日,在一起熊熊燃烧的火灾事故现场,厨房有煤气罐,大火已经把煤气罐的胶管烧着了,韦杰宝被熏得头昏眼花,眼看火势严峻,他二话不说,立即拆卸煤气罐胶管,将煤气罐转移到安全地带。

  余燕超、韦杰宝等人只是钦州市3000名辅警中的一分子。实际上,辅警这个职业群体由来已久,过去没有纳入规范化建设的时候,人们对于这个群体的称谓五花八门,如“协警”“治安队员”“协管员”等,但这个群体却是推动公安工作的一支重要辅助力量,是公安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敢想象,如果没有辅警,我们的公安工作怎么高效开展。”钦州市公安局宣传科民警林雪感慨道。

  正是因为充分认识到辅警在公安队伍里的重要性,钦州市积极推进辅警管理改革,在拓宽辅警职业发展空间上不断探索,以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从事警务辅助工作。

  打通渠道不拘一格

  提升职业发展空间

  2015年,《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经中央审议通过并实施,拉开辅警队伍改革的序幕,辅警队伍开始走上规范化管理的征程。

  2017年,结合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精神,广西辅警管理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正式出台,完成前期的改革制度设计和准备;2018年,钦州市政府正式出台全市公安辅警管理改革政策;2019年,钦州市各级公安辅警队伍完成改革过渡,市局、县局统一招聘、统一保障、统一管理,统一签订劳动合同,告别过去各警种各部门自行招聘的历史,辅警队伍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经过改革后,辅警经费保障相对稳定,工资待遇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同时积极开展辅警培训、考核,加大辅警奖励力度,推进系列从优待辅等措施,切实提升了辅警的归属感和成就感。

  近年来,辅警辞职率下降明显。以钦州市公安局某一线执法支队为例,过去自行招自己管时,一年在岗协警不足330人,辞职人数却达到130人至150人,辞职率接近40%至50%,人员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2019年市局规范化管理后,辅警的辞职率下降超过30%。

  此外,钦州市公安局还围绕辅警职业的发展出台诸多举措,比如鼓励学历教育。市局政治部、警协沟通协调,发动、组织辅警通过报考电大、各大中专在职教育,积极为困难辅警争取学费减免政策,已经有500多名辅警取得大专、本科学历,辅警队伍高中以上学历占比近年来也提升了15%,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据钦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黄敏锋介绍,对于辅警队伍,他们参照民警队伍管理要求,严管并厚爱,培树优秀,提升待遇,激励先进,打造标杆,起到正向引导作用;同时对于后进的部分加强监督管理,对于害群之马坚决清理,肃清队伍。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钦州市公安局推行辅警战时表彰和年度表彰制度,表彰273名年度全市优秀辅警,2020年新增表彰151名警务辅助人员先进个人,在队伍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畅通队伍出口,开展队伍清理工作。目前,钦州市公安局已相继清退不合格辅警超过20人。

  浓厚的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氛围之下,辅警队伍总体稳定,认真履职。近年来,平均每年都有10名辅警通过考试被录用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安机关辅警队伍中优秀人才不断流失。

  如何留住公安队伍里的优秀人才?钦州市公安局一直在积极探索,拓宽辅警职业发展道路,提升职业发展空间。

  从2020年起,钦州市公安局启动了特别优秀辅警入编工作。经过与编制、人社、财政部门的多次沟通协调,于近期通过严格考核,将陈嘉彦和裴剑云两名优秀辅警正式录用为钦州市公安局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钦州市公安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争取推动市政府出台优秀辅警入编的常态化机制,让更多优秀人才留在辅警队伍中。同时也呼吁,加快推动广西辅警管理立法,将辅警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开设从辅警中招录民警的专门通道,为优秀辅警、热爱公安工作的辅警打通上升渠道,为其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进一步提升辅警职业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