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湾区升明月,在光影追忆中点亮璀璨未来

发稿时间:2021-09-22 09:27:00 作者:李康尼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湾区升明月,光影照良辰。9月21日,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来自内地、香港、澳门、台湾的近200名知名电影人、音乐人齐聚湾区,唱响时代金曲,追忆影视经典,邀请全球华人共度花好月圆之夜。

  “满满的回忆杀!”一曲曲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仿佛一键打开时空通道,让无数观众梦回香港光影的黄金时代。有人说,我们之所以会怀旧,是因为那里承载了太多温暖美好的青春记忆,寄寓着无数浓厚真挚的情感投射。致敬经典,是对流金岁月的缅怀,也是在追忆那些曾经令我们感动、流泪的往事。

  白娘子、小龙女、古惑仔……晚会上,熟悉的面庞加上动人的旋律,形成一记直击人心的回忆绝杀。“大湾区哥哥”组合铿锵唱出的“谁人在我未为意,成就靠真本事”,曾经点燃了多少“爱拼才会赢”的豪情壮志;一句“让海天为我聚能量,去开天辟地,为我理想去闯”,抚慰过多少漂泊在外的游子;《世间始终你好》中的那句“自有山比此山更高,但爱心找不到比你好”,也引发无数人追忆起《射雕英雄传》里的侠骨柔肠……

  时光流转,岁月如歌。陪伴全球华人数十载的光影经典里,总有几句歌词能打湿你的眼眶,总有一些剧情让人多年难忘。当曾经无数次循环播放的曲调再度响起,当过往的回忆喷涌而来,唤起的是无数中国人共同的情感记忆,也使更多人领略到了人文湾区的“排面”和富足。

  皓月当空,群星闪耀。于中秋佳节团圆相聚,是每个中国人铭刻于基因中的身份认同,也是我们永远无法割舍的文化情怀。“湾升明月,在这人间星河;多少心心相聚,多珍重……”晚会上,王菲唱响了一曲名为《湾》的悠扬天籁,拨动起许多观众的心弦。

  心相聚,月更圆。诚如晚会总导演段嵘所言,“无论科技如何发展,时光怎样变迁,我们依然是温良的、尊敬传统文化的中国人。”自古以来,大湾区的人们共饮珠江水,同讲粤方言,文化相通,情感相融,共同写就了多元务实、开放包容的岭南文化。当我们以中秋的名义团圆,在花好月圆之夜相聚,传达的是彼此共通的文化情感,也加深着湾区人民天然的心理归属感和亲近感。

  “比电影更暖的是生活,比中秋更暖的是陪伴,比明月更暖的是祖国。”日前,横琴合作区管理机构揭牌,“前海方案”蓄势待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空间无比广阔。与此次大湾区中秋晚会深度联动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便让人通过1300多万精美、优质的商品,切实看到了深度融合所带来的湾区活力。

  国安,家好,月圆。当粤港澳11城的灯光与洒遍湾区的月光遥相辉映,人们看到的是大湾区深度融合、心意相通和闪耀着璀璨光辉的未来。而其所共有的文化底色,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华夏共明月,湾区同一心。如今,我们在同一轮皓月之下回首过往,重温经典,汲取的是生生不息的文化底气和发展自信,凝聚的是共同前行的奋进力量。那是爱,是团结,是拼搏,是勇气。相信在包容创新的文化滋养下,粤港澳大湾区必将续写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