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青少年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宣讲会举行

发稿时间:2021-09-18 20:45:00 作者:韩荣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哈尔滨 9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荣)今天上午,由团黑龙江省委、团哈尔滨市委主办的“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青少年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宣讲会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室外广场举行。

  1931年9月18日,侵华日军炸毁南满铁路,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并在此后对东北人民进行了极其残暴的殖民统治和掠夺,这一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

  上午9时,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团黑龙江省委、团哈尔滨市委机关干部,医护、军警、企业、学校等各界青年、少先队员代表共计500余人肃立默哀。

  东北抗日联军老战士、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的孙女,黑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成员陈晨在宣讲会上讲述了抗联女战士李敏的英勇事迹和风雪征程。她说奶奶李敏12岁参加东北抗联部队,是东北抗联部队最小的女兵之一,也是呼吁中国抗日战争时间由8年改为14年的推动者之一。陈晨表示,作为一名抗联后代参加“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非常有意义,未来会传承好先辈遗志,在宣传东北抗联精神以及关心青少年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黑龙省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成员、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张磊今年以来在黑龙江全省开展党史宣讲活动50余场,今天,他讲述了“杨靖宇殉国前的五天五夜”的故事,他表示在“九一八”这一天进行宣讲,缅怀先烈,有利于青少年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和奋斗决心。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杨北冰目前服务于哈尔滨市平房区,今天她特意前来参加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宣讲会并深受触动。“无数革命先辈的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要努力扎根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炼意志,提高本领。”杨北冰说。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多次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走进革命遗址、红色纪念场所、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开展齐唱国歌、参观瞻仰、主题演讲、诗歌朗诵、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团结带领青少年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通过讲述抗联故事、英雄人物,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将青春奋斗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团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曲东旭说。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