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重温伟大抗战精神,勇担民族复兴使命

发稿时间:2021-09-18 20:06:00 作者:石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起点,由此开始了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用血泪凝聚起来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牢记历史、奋发作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阐述了伟大抗战精神的深刻内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艰难困苦的过往,留下的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新时代接续共产主义理想的奋斗者,我们应在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勇担民族复兴崇高使命,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在伟大事业中成就“大我”。

  坚定理想信念,在伟大工程中筑牢“志气”。“红枪白马女政委”赵一曼义无反顾地投身拯救民族危亡的事业,把“反满抗日”奉为矢志不渝的信念。理想信念的力量最是坚硬,老虎凳、灌辣椒水可以摧残身体,却击不垮革命者内心的信仰,体现出“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无数赵一曼这样的英雄,始终保持“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立志驱寇光复中华。启航新征程,我们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主动增强个人党性修养,致力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传承革命精神,在伟大斗争中锻造“骨气”。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领导东北抗日联军和日寇进行英勇斗争,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和日寇斗争,表现出“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革命斗争精神塑造着革命者的精气神,锻造的是一个人内在的、坚硬的“骨气”。启航新征程,我们还将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做好新时代革命斗争精神的传承工作,把革命斗争精神转化为物质力量,遇难克难、遇险化险,更好地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增强谋事本领,在伟大梦想中夯实“底气”。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主动学习、增强本领的事迹为我们确立了榜样。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重提毛主席关于“本领恐慌”的论述,明确了增强本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意义。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项能力”。伟大梦想已在征途,我们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来提升个人能力素质。

  厚植爱国情怀,在伟大事业中成就“大我”。抗日战争的14年间,军民同心、众志成城,全民抗战,体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在新征程的奋进路上,我们要始终饱含爱国主义情怀,把个人追求融入民族未来,用个人奋斗助力国家发展。唯有为国家、为民族、为集体而奋斗的人才是伟大的、崇高的,这样的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