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刘德华上热搜 13年的时差尤其动人

发稿时间:2021-09-17 06: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中国青年网

  刘德华上热搜了,不是出了什么新歌或演了什么新剧,更不是什么负面八卦,而是10多年前的一件事。这件事让人们看到,一个明星火了30多年,让几代人听他的歌记住他的名字,在天天有人翻车的娱乐圈中保持着清朗坚挺的“人设”,不是没有理由的。

  刘德华已经到了被人叫“刘爷爷”的年龄,他这次上热搜其实上得挺有反讽味道。性侵的、偷税的、嚣张的、违法搞钱的,一个接一个的明星翻车事件,让人们看到了演艺圈的藏污纳垢和乌烟瘴气,人们怀念起那些清朗的明星人格,刘德华迅速激起共鸣,迅速被顶上热搜。

  热文《某某上热搜的那天,刘德华也被曝光了》中提到10多年前的一件事:2008年,中国喜迎奥运会。那时候,两岸三地无数明星争相为北京奥运会献歌。《北京欢迎你》邀请了100位明星共同参与演唱和录制。这首歌,红遍了全中国的大街小巷。有一点挺让人纳闷:100名艺人里,有当红的、有过气的,有年轻的、也有老一辈的,有陌生的、也有脸熟的,却唯独没有刘德华。后来才知道,是他自己选择不去。他说:“大家都在抢奥运,没有人跟我抢残奥。”他没有去抢奥运会的风头,义无反顾地为残奥会挑起宣传大梁。他亲自参与词曲创作,写了一首歌,名叫《Everyone is No.1》。中文译名:人人都是第一名。

  歌是他自掏腰包150万元制作出来的,在歌曲的MV中,他扮演了一位身残志坚的运动员。为了把“断腿”的角色演好,他在拍摄过程中,每天都要把左小腿用绷带缠起来、吊着,长达7个小时。绑得左腿经常麻痹抽筋,痛到不行。后来有网友在微博评论区说:“那年我才8岁,看见这支MV,我真的以为这个叫刘德华的歌手,是个残疾人。”有网友说,曾经有记者在奥运会期间采访刘德华,问他最喜欢哪位运动员,但他没有说明星运动员的名字,他说最佩服的是雅典残奥会上的“无臂飞鱼”——何军权。那年残奥会,缺少双臂的何军权,一人独揽4枚残奥会游泳金牌。

  当年的残奥会并没受到多少关注,所以刘德华的这些事,也少有人知道,10多年后才上了热搜,这个热搜“热”得人热泪盈眶。这就是人心的温度和向度,你默默无闻做了很多好事,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事情可能被“藏”住,但善良的光芒是藏不住的,10年、20年,你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这种品质,总有一天突然触动人心那根弦,被记录下来的人当宝藏一样翻出来,像金子一样闪亮人心。时间越久,沉淀越深,越有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

  低调做事,关怀弱者,德艺双修,爱惜羽毛,用作品说话,人如其作品,刘德华身上的品质,在老派明星身上很有代表性。那一代明星巨星,很多都是从苦孩子拼出来,走过跑龙套的艰难岁月,一步步地拼出代表作,一首歌一首歌地征服大众。财富是拼出来的,名声是硬“打”出来的,所以他们的心智能驾驭得了财富以及娱乐圈的诱惑,并且对弱者更多一些关怀。因为自己也从穷困走过来,觉得闯出来的自己有义务去帮扶那些弱者。不像如今一些小鲜肉,堪称流量暴发户,不是靠“戏”和“歌”闯出来,而是流量拼出来的,家境富有,父母用钱投资帮孩子“砸”出声名,饭圈助力,综艺加持,炒作推流,畸形文化滋养,小小年纪就聚敛了巨大财富。德不配位,身体和心智驾驭不了财富,对弱者也缺乏共情。刘德华这时成为热搜,体现了一种鲜明的文艺态度:需要拼出来的刘德华,不要这些流量泡出来的小鲜肉。

  刘德华上热搜,尤其触动我的一点是这个“热搜时差”,10多年前的事,当时没有火,今天才上了热搜广为人知。这说明,他根本不在意什么热搜,能让残奥会运动员感受到有人关心有人关注,就好。正如在奥运会的光环热度下,他选择了没有热度的残奥会,关心那些热度之外的人。于是,这个经过10多年沉淀的热度,更有了深沉的价值。如今一些小鲜肉,似乎也经常捐钱做好事,但总觉得过于功利,到哪里做好事都带着一堆拍照记录的,迅速上热搜,很快把这种“捐了多少钱”立刻变现为某种“慈善人设”。刘德华躲着热搜,悄悄地给残疾人写歌,担任爱心大使做代言。10多年后的热搜,包含着人们对这种“深藏功与名”的深沉敬意。

  功成不必在我,热度不必当时,躲着热度去做事,有穿透10年20年的时间力量,在光阴的故事中如宝藏被发掘出来,这种明星和热度更可贵。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刘德华上热搜 13年的时差尤其动人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