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职场荣枯线:35岁成了跨不过的“坎”?

发稿时间:2021-09-17 05:5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一位朋友找工作,找得唉声叹气,一问,才知道卡在年龄上了。年过35岁的她,几乎处处受限。

  职场上的残酷,在年龄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曾经以1995年到2005年上海和成都两市30万份招聘广告为样本分析得出,用人单位在招聘广告中所提的年龄普遍在35岁以下。曾有报道称,超过八成的35岁以上求职者都感觉自己在求职过程中遭遇了年龄歧视。

  网络戏言,“35岁前是人力资源,35岁后是人力成本。”可是36岁跟35岁有什么本质区别呢?为什么35岁能做的工作,36岁就做不了?

  当然,除了“35岁现象”,年龄歧视还有很多表现形式。去年,武汉一菜场发布了一份《入驻须知》,要求菜市场内的女摊贩不能超过45岁,男摊贩不能超过50岁。这让菜场内的许多商贩人心惶惶,年纪大了,连卖菜都不行了吗?

  一份工作需要的,是能够胜任的人,而不是某个年龄段的人。这个道理如此简单,恐怕没有人不明白。可是,为什么一到了设置求职门槛的时候,年龄就成了跨不过的“坎”呢?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我国劳动人口的平均年龄逐年升高。根据《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0》,1985-2018年间,全国(不含港澳台)劳动力人口(包括学生)的平均年龄已经从32.2岁上升到了38.4岁。国家统计局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也显示,50岁以上农民工的占比越来越多,而其他年龄段的农民工人群占比大多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换句话说,劳动人口的平均年龄在逐渐上升,而职场上对于劳动者年龄的限制,却不见松动。这就让中年人成为“就业困难人群”。

  此外,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比达到18.70%,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将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促进人力资源充分利用。

  这也说明,社会劳动人口平均年龄还将继续上升。那些中年“就业困难人群”,恰恰正是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

  事实上,以现代人的健康水平,即使人到中年,也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何况,年龄的增长还会带来工作经验的增加。“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状况,会让他们更加珍视获得的工作。然而,这些“加分项”似乎并不能打动很多用人单位。

  从长远来看,每个人都会由年轻而至年老。没有哪个社会能够只靠年轻人来创造财富、推动发展。将年龄作为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某一职位的依据,显然不合理。这不仅是对劳动者个人的歧视,更会造成整个社会极大的人力资源错配和浪费。曾有学者指出,年龄歧视已成为我国就业中最普遍的一种歧视现象。

  尽管如此,因为职场年龄歧视而发生的纠纷、提出的诉讼却不多。这或许是因为,目前社会对年龄歧视的认识还不够深,很多时候,人们还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歧视,甚至还觉得有一定的合理性。

  此外,我国《劳动法》规定了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并指出,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但是并没有明确提出年龄歧视的概念。这当然不能说明年龄歧视是合理的,只是这个概念没有直接在法条中体现出来。但这也导致了在司法实践中,边界相对模糊,认定也就相对困难。

  因此,这些年来,曾有多位代表委员在两会上提出,对劳动者设置不合理年龄限制,妨碍了社会效率和就业公平,应积极减少就业年龄歧视,建议将禁止年龄歧视写入法律。

  在影片《实习生》中,一位70岁高龄的老爷爷应聘成为年轻女老板的实习生,并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同事的信任和好感,故事温馨又励志。年龄本就不该成为就业路上的羁绊,良才善用,能者居之,这才是人力资源流动的合理方向。消除职场年龄歧视,保障每个人的平等就业权,别让现代人一边越来越健康长寿,一边又困在年龄歧视的牢笼中。

  土土绒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职场荣枯线:35岁成了跨不过的“坎”?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