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华裔学者胡安明被判无罪引发美国社会反思和声讨——“中国行动计划”:一场具有表演性质的政治迫害

发稿时间:2021-09-16 06: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你们应该向胡安明道歉,停止对亚裔的歧视,调查司法部涉嫌‘种族定性’的行径。如果胡安明不姓‘胡’而姓‘史密斯’,你们就不会起诉他了。”美国联邦法院9月9日宣布撤销对胡安明的所有指控后,国会议员泰德·刘在推特上发了一条推文,要求美国司法部向“华裔间谍案”被告人、原田纳西大学副教授胡安明道歉。

  戴着无框眼镜、气质温文尔雅的华裔学者胡安明,是由美国政府主导的一场大型政治风暴的中心。作为特朗普发起的“中国行动计划”中的首起案件,“胡安明案”意在打响“铲除美国学术界和商界中国间谍”第一枪。经历漫长的4年调查后宣布撤销对胡安明的所有指控,引发了美国社会对该计划的普遍质疑、对美国排华历史的反思。

  从“间谍罪”到“欺诈罪”

  作为加拿大籍华人,胡安明是全球知名的纳米技术专家,从2013年起在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任教。其间,他还在北京工业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后来又与美国宇航局(NASA)进行合作研究。特朗普上台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盯上了胡安明,把他列入“中国间谍”怀疑名单。

  FBI对胡安明开展了21个月的调查,始终没有任何进展。2020年2月,FBI突然又将一顶“欺诈罪”新帽子扣到胡安明头上,并逮捕了他,理由是他“在接受NASA资助的同时隐瞒了他与中国大学的关系”。根据美国法律,NASA不能资助与中国或中国机构有关的研究。迫于政治压力,田纳西大学解雇了胡安明。

  今年6月,此案进行了第一次审理。由于12名陪审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审理无果而终。然而,美国司法部门仍然对胡安明穷追不舍。9月9日,联邦法院进行了第二次审理,但依然无法证明胡安明有“间谍”或“欺诈”行为。正如判决书所说,“即使只审视对美国政府最有利的证据,也没有任何一个稍具理性的陪审团能断定,被告隐瞒他与北京工业大学之间的联系是为了欺骗NASA,或者曾与中国大学合作或利用中国大学的资金设备开展由NASA资助的研究。”

  胡安明最终被无罪释放,拜登政府的所作所为激起了美国社会的强烈愤慨。“这真是令人震惊!”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教授黄亚生怒斥道,“把一个人投入监狱、指控他犯下严重罪行、毁掉他的生活和事业,这门槛简直低得令人难以置信!”跟胡安明一样,黄亚生的同事、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陈刚,也被美国政府以涉嫌“重大欺诈”罪名逮捕,理由仅仅是他“未披露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美国政府的疑心病,在胡安明一案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负责此案的特工萨迪库在庭审时声称,几年前他搜到一篇中文报道,并用谷歌语言工具进行了“粗略翻译”。翻译文本显示,胡安明曾经参与中国的“千人计划”。根据这条新闻,萨迪库把胡安明列入“潜在间谍”名单,对他展开了长达4年的调查。

  据胡安明在庭审时回忆,萨迪库第一次来到他的办公室时就企图套话。“他说,‘你这么聪明,真应该参加千人计划’,我说,‘不,我没有那么聪明’。”

  萨迪库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劝说胡安明利用北京工业大学的兼职工作为美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被胡安明拒绝后,萨迪库加大了对他的调查力度。FBI对胡安明下达了禁飞令,没收了他的电脑和手机,并将他和家人置于长期监控之下。

  作了近两年的无用功后,萨迪库放弃了“间谍罪”这条路,转而对胡安明进行“欺诈罪”调查。当田纳西大学要求教职工申报收入超过1万美元的校外工作时,萨迪库的机会来了——胡安明并没有把他在北京工业大学兼职一事写上去,因为其报酬不足2000美元,达不到申报标准。萨迪库认为,这是胡安明“故意隐瞒与中国的关系,欺骗NASA的证据”。

  冤假错案源于“中国行动计划”

  美国司法部要求学者必须自揭“中国老底”的新规矩,受到了来自国会内部的批评。马里兰州议员贾米·拉斯金指出,联邦政府“朝令夕改、反复无常的混乱政策,让科学家们很难逃脱FBI编织的天罗地网。究竟哪些情况该向政府坦白,他们感到无所适从”。

  更多人把目光投向了幕后的始作俑者——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中国行动计划”。

  前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加大了经济保护主义的力度,挥起了对中国的“制裁”大棒。在此背景下,2018年11月,时任司法部长塞申斯启动了“中国行动计划”——这是美国政府实施的首个明确针对某个国家所谓“间谍活动”的调查计划。自该计划实施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对数十名华裔科学家发起了调查,胡安明案是第一起“中国行动计划”案件。

  尽管美国政府一再辩称,“中国行动计划”是为了应对美国“最大的威胁”而生,但越来越多人认为,该计划不但站不住脚,还对美国学术界造成了严重伤害,引发了大规模“种族定性”。“‘中国行动计划’的假设是,只要一个人有中国血统,就有与北京非法勾结的嫌疑。”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院长弗兰克·吴指出,“再平常不过的行为,比如与中国机构合作交流或者回中国探望母亲,都十分可疑。”

  迄今为止,“猎巫”心切的“中国行动计划”制造了许多冤假错案。据民权组织“亚裔美国人司法推进协会”调查,在该计划的79桩案件中,48%与经济间谍、贸易盗窃等行为毫无关系,只涉及纳税申报、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行动计划”是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的又一版本,反映了美国白人社会长期以来对亚裔根深蒂固的不信任。

  对华裔的政治迫害何时休

  “对胡安明案的审理,实际上是对‘中国行动计划’的审判。”美国华人联合会主席蔡金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必须全面彻查司法部门在这次行动中暴露出的一系列弊病。”

  一审后不久的6月17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致信司法部,要求调查FBI立案是否基于种族偏见,FBI是否采用了虚假信息、作了虚假陈述,“中国行动计划”是否对司法机构产生了“反向压力”、催生了“种族定性”行为。

  7月30日,近百名国会议员联合致信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德,反对司法部门对亚裔的种族偏见。信中写道:“多年来,司法部让许多亚裔蒙上了‘间谍罪’的不白之冤。这些案件的共同点是,被告都有个亚洲姓氏。”

  8月19日,20多个美国亚太族裔组织致信拜登,要求废除从特朗普时代延续至今的“中国行动计划”。“上届政府关于病毒和种族主义的危险言论现在确实减少了,但咄咄逼人的反华政策并没有变。”“停止亚裔仇恨”组织联合创始人罗素·郑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表示,48%的仇恨事件都与反华或反移民情绪有关。

  胡安明的遭遇,让无数身为亚裔的美国学者感受到了寒意。9月13日,177名斯坦福大学教职工发布联署信,要求美国司法部停止在美国大学中搜寻“中国间谍”。信中写道:“该计划发起调查的依据并不是证据,而是中国血统。这明显偏离了它宣称的使命,损害了美国的科技竞争力,助长了种族偏见。”斯坦福学者们强烈呼吁联邦政府废除“中国行动计划”,以免影响重要的学术合作,导致人才流失。

  联合华裔美国人协会(UCA)主席薛海培认为,“中国行动计划”已变成了一场具有表演性质的政治迫害。它毁了一个又一个华裔学者的职业生涯,颠覆了他们原来的生活,并让更多美国华裔和亚裔生活在恐惧和焦虑中。他们为美国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却被美国政府当成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替罪羊。

  “我们要求司法部调查相关机构的不当行为,撤销‘中国行动计划’中所有还在审理中的案件,并要求白宫废除该计划。”薛海培说。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