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演兵朱日和

发稿时间:2021-09-16 06:21:00 作者:张圣涛 汪三汉 罗有为 牛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月7日,第78集团军某旅在驻训场举行合成营战斗演练,坦克、步战车等重型装备协同向蓝军阵地发起冲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9月9日,“跨越-2021·朱日和A”演习实弹战术检验阶段,第78集团军某旅主战坦克向目标射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9月9日,“跨越-2021·朱日和A”演习实弹战术检验阶段,观摩演习的陆军合成部队演训模式规范化集训参训人员在现场交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摄

  9月10日,“跨越-2021·朱日和A”演习结束后,第78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官兵进行复盘研讨训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9月9日,“跨越-2021·朱日和A”演习实弹战术检验阶段,陆军航空兵直升机发射导弹支援红军进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摄

  9月8日,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官兵向陆军合成部队演训模式规范化集训参训人员展示模拟仿真训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9月10日,第78集团军某旅“红一连”00后大学生士兵祁世亮在营地帐篷前,他是连里的司号员,这次任务结束后将退役回到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完成学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9月10日,“跨越-2021·朱日和A”演习结束后,第78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官兵向驻地机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合成部队作为陆军主要作战力量,如何通过演训任务进一步弥合兵种“缝隙”,撬动实战化水平“进阶”?9月上旬,陆军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组织开展合成部队演训模式规范化集训,170余名来自陆军各级机关、部队的将校军官全程跟训跟学、现地观摩。

  集训主要以“跨越-2021·朱日和A”实兵对抗演习为示范,规范基地化演训中临机战备拉动、网上指挥对抗、实兵仿真交战、实弹战术检验、复盘检讨反思、能力补差验收“六步法”基地演训路子,以及基地训练条件和专业化蓝军建设,为陆军合成部队组织演训定下新标准、立起新样板。

  扁平指挥,作战筹划由树状迈向网状

  集训观摩的红军是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他们1个多月前来到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参加“跨越-2021·朱日和A”演习。实兵演习作战筹划阶段,该旅参演各要素齐聚“云端”,同一幅电子地图上作业、同一指挥系统内协同成为一大亮点。

  “搜集研判情况!”旅指挥员利用指挥信息系统发出指令,指挥方舱内座无虚席,各营指挥车同步作业。参训人员端坐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导调指挥中心大厅,全神贯注盯着大屏画面,生怕错过任何一处细节。

  笔者注意到,新的指挥信息系统可提供图文声像等多种信息交互手段,旅营两级指挥所可以在同一幅电子地图上共同作业,各类信息实时共享,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

  一位参训的旅长说,过去开作战会议,需要参谋人员提前拼好地图、绘好情况,而后集中到“中军帐”召开会议,连以下指挥员还要由营指挥员会后传达。“相比之下,扁平化的‘网状’作业方式,确实比过去多层级的‘树状’作业方式来得快!”

  “指挥流程扁平化,是指挥信息系统最大的优势。”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导调评估中心主任吴春雨介绍,以往各要素筹划战斗行动时,逐级筹划、分头部署、各自为战,而后集中汇总,形成决心。如今各要素可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在同一平台同步组织,遇有协调事宜还可精准对接单个席位。

  “接收上级海空情通报”“接收友邻‘敌’情通报”“前方侦察小队报告……”新情况不断出现,参演人员再次忙碌起来。他们把新情况不断汇入态势图,并依据新的战场态势调整作战部署。

  中部战区陆军参谋部训练处处长解新成感慨,过去打仗主要依靠的是战前筹划,因为部队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有限,只能事先预想多种复杂情况,难免百密一疏。如今,随着大批新装备列装部队,战场可视化程度越来越高,战中筹划比例越来越大,这对指挥员战场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立体攻防,“车马炮”不再走单骑

  实兵仿真交战历来是演习“重头戏”。这一次,担任红军的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与被称为“草原狼”的蓝军旅捉对“厮杀”,双方围绕要点夺控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立体攻防战。

  “‘敌’无人侦察机正对我方阵地实施侦察!”眼看蓝军先发制人,红军指挥员不甘示弱,“防空分队迅速打击敌机,侦察分队放飞无人机实施空中侦察!”

  “上级通报,我东南方向发现敌电子侦察机。”参谋人员话音刚落,红军指挥链路接连出现故障。“启用佯动信号,申请上级对蓝军实施电磁遮断!”随着一道道作战指令下达,战场气息扑面而来。

  实兵仿真交战一开始就进入白热化,参训人员目不转睛。“支援力量如何运用”“电磁干扰如何反制……”大家紧跟战场态势,进入角色思索应对之策,透过交锋探索制胜之道。

  担任中路攻击群的合成一营刚突破蓝军阵地前沿,便遭遇蓝军布设的“陷阱”,3辆步战车冒出黑烟,被裁定退出战斗。右翼攻击群也遭隐蔽在蓝军阵地掩体内的坦克打击,群指挥员召唤陆航力量实施近距火力支援。红军两架武装直升机呼啸而至,蓝军阵地火力得到有效遏制。

  陆空“十八般兵器”密切协同、一体化联动,令战场态势更加扑朔迷离。陆军参谋部训练局参谋李延清介绍,此次演练,红蓝双方不仅加强了多种配属力量,还可以请求上级给予空军及陆航、电磁等多个军兵种力量支援,为的就是按实战标准为双方设置对抗条件,锤炼指挥员应变指挥和部队临机协同能力。

  实弹检验,让弹药带着“敌情”出膛

  演习进入实弹战术检验阶段,红军参演坦克、装步、炮兵、防空、陆航等多个兵种在同一战术背景下,采用多种弹药对蓝军目标实施打击,让参训人员深受震撼和启发。

  “发现‘敌’装甲车载人前出,对我冲击路线设障布雷!”收到侦察分队报告后,红军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反坦克导弹迅速歼灭敌装甲目标,步战车采用炮射导弹清除前方通道主要威胁!”话音刚落,炮弹、导弹呼啸而出,蓝军前沿阵地瞬间腾起滚滚浓烟,装甲目标应声开花。

  据陆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随着部队大抓练兵备战热潮掀起,消耗弹药逐年增多。把诸兵种火力火器放在同一战术背景下组织实弹射击,为的就是让炮弹带着“敌情”出膛,检验提高部队真实战力。

  演习中,红军无人机对蓝军阵地进行侦察时,发现其纵深炮兵阵地。红军指挥员果断命令前沿机动打击炮队和后方炮兵火力队同时对蓝军实施打击。

  一枚枚炮弹如雨点般砸向蓝军炮兵阵地,使其陷入瘫痪。据介绍,此次参演的机动打击炮队是个“新角色”,不仅机动速度快,射速也比传统自行火炮快很多,是红军充分发挥炮兵火力、实现快打快撤的“撒手锏”。

  “1批2架次‘敌’机正快速向我突击!”刚刚夺得战场主动,“敌”情通报便又传来,红军指挥员迅速下达指令:“雷达搜索目标,地空导弹做好抗击准备!”数分钟后,蓝军飞机突入红军阵地上空,红军地空导弹在空中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精准命中目标。

  蓝军见空中火力打击任务失败,企图向纵深阵地撤退,躲进一处山坳。红军装甲攻击群立即改用间瞄射击,对撤退之“敌”实施尽远打击。“直瞄射击是坦克炮的常规使用方式,之所以更换弹种、改用间瞄,为的就是增大射程、拓展火力臂。”红军作训科科长邱中华解释说。

  “这次实弹检验,我们虽然放开手脚火力全开,但并没有盲目射击,每发弹药都紧贴任务打、带着敌情打,打到了关键处,打出了效费比。”演练结束走出阵地,红军指挥员欣慰地说。

  一次集训、一次演习,带来诸多启迪。从练为战到练即战,“一字之差”怎样破解……集训虽然结束,参训人员的讨论和思考远未停止。这也是每名中国军人必须作答的考题,亟须答好的考卷。

  张圣涛 汪三汉 罗有为 牛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