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240年历史、200多次战争 穷兵黩武的美国到底在为何而战?

发稿时间:2021-09-15 08:02:00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从越南到朝鲜

  从阿富汗到叙利亚

  美国时常打着

  “人道主义干涉”

  “打击恐怖主义”

  等旗号对外动武

  在长达两个多世纪的时间里

  战争与武力

  已经融入这个国家的DNA

  从历史上看

  美国堪称这个世界上最好战的国家

  自1776年宣布独立以来,在24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发动和参与的战争高达200多次,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

  数百年间,为了掠夺土地和资源,美国对原住民进行暴力驱逐和血腥杀戮。从15世纪末到20世纪初,美国原住民人口从500万骤减至25万。美国的发展史就是原住民的血泪史。

  170多年前,美国通过美墨战争强迫墨西哥签订不平等条约等手段,将包括如今得克萨斯、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等原本属于墨西哥的大片领土掠入囊中。

  二战结束以后,美国在海外介入或发动多场战争,这些战争夺去了大量生命,特别是造成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带来令人瞠目的人道主义灾难。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次,约占81%。从朝鲜战争到越南战争,动辄数百万平民殒命于战火之下。而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大面积使用“橙剂”,在海湾战争和1999年对南联盟的轰炸中大规模使用贫铀弹,导致当地民众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

  2001年之后,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继续穷兵黩武,在全球85个国家发动战争、开展军事行动。战争夺去超过90万人的生命,包括38.7万名平民。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受战争摧残最为严重的地方,数以千万计的难民流离失所。

  美国发动这些战争的理由冠冕堂皇,往往打着所谓人道主义干预、打击恐怖主义等旗号。但实际上美国频繁对外动武,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原因呢?

  打着人权和民主的幌子掠夺石油

  美国副总统 哈里斯: 要知道,过去很多年,(美国)几代人都在为石油而战。

  哈里斯说漏了嘴,所谓的人权和民主只是发动战争的幌子,抢夺石油、通过控制全球石油资源来控制其他国家才是真实目的。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等国都是美国石油野心的受害者。

  美国历史学家 彼得·库兹尼克: 正如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所说,很不幸,美国人不愿意承认,我们入侵伊拉克就是为了石油。

  以色列政治分析师 阿里埃尔·本·所罗门: 事实是,利比亚有比较大的石油储量,是西方军事干预的一个重要原因。

  委内瑞拉总统 马杜罗: 我们国家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石油储量,美帝国主义统治者看在眼中,企图染指我们的石油,就像他们在伊拉克和利比亚做的一样。

  叙利亚总统 巴沙尔·阿萨德: 美国损害他国人民利益、破坏国际法、破坏人道基础等等,而这一切都只是为了石油。

  军工复合体发“战争横财”

  美国的军工企业和美国政府、国会关系密切,形成了势力庞大的军工产业利益集团。美国独立智库安全政策改革研究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1年10月至2021年8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 这五大美国军工巨头获取的国会拨款总额达2.02万亿美元。这些军火商还斥巨资游说华盛顿政客,结果就是不仅美军军费连年看涨,还利用各种外交政策和地区局势的激化,大肆在全球推销军火。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防工业倡议小组主任 安德鲁·亨特: 对于大多数国防产业来说,他们最大的业务来源就是五角大楼,所以他们的命运是跟着国防预算走的。

  控制别国 维护全球霸权

  石油、军火,这些利益还只是表面原因,美国多年来穷兵黩武背后透射出的其实是“美国优先、强者通吃”的霸权心态,是“唯我独尊、宁负天下”的单边思维。美国前海军陆战队情报官科特·里特11日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发表文章称,“美国企图按照自己的想法重塑世界。美国觉得自己是最重要的国家,别的国家都应该按照美国指引的方向行动,否则就是美国的敌人。”

  国际政治专家 吉格: 自1945年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一直都是,在他们认为有战略意义的地区,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持霸权。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胡什查什姆: 这就是(美式)霸权的体现,美国压根不关心他国,也不在乎联合国,认为自己是凌驾于他国之上的,因此美国敢于霸凌、侵犯以及掠夺其他国家人民。过去20年美国的态度和行为,可以说明一个事实,即美国根本不在乎,其所宣扬的民主、法治、反恐等价值观。美国只是将这些作为工具来使用。

原标题:240年历史、200多次战争 穷兵黩武的美国到底在为何而战?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