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9·11”20年:美国从全球化旗手变为国际舞台“搅屎棍”

发稿时间:2021-09-13 08:51: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青年网

   历史的走向在此拐弯,就在飞机撞向纽约世贸双子塔的那一刻。

   2001年9月11日,美国4架民航飞机遭恐怖分子劫持,其中两架撞击了纽约地标式建筑世界贸易中心,其双子塔楼相继坍塌。之后不到一个月,美国打响阿富汗战争,将其认定支持“基地”组织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赶下台。

   20年后,在“9·11”事件20周年前夕,美国从阿富汗仓促撤军,结束其史上最漫长的战争,塔利班卷土重来,“喀布尔时刻”猝然上演。在喀布尔机场,人们蜂拥冲上跑道攀爬飞机的画面传遍世界。

   毫无疑问,“9·11”事件是改变美国与世界的历史性事件,是新世纪影响最大的地缘政治事件;而“喀布尔时刻”是美国“9·11”时代“仓皇的休止符”,是美国霸权走向衰落的历史性转折。

   在时间的坐标轴上,这两个历史节点之间的20年,可谓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这20年里,美国变了,世界变了,全球格局发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变化。

   走向衰落

   “9·11”事件发生之前,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正如日中天,处于冷战结束后综合实力、国际威望的最高点,身处“历史终结”的“山巅”之上。

   “9·11”事件改变了一切。首先体现在美国对外战略的急剧转变。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2001年1月入主白宫,其主要施政纲领是单极时代占据主导地位的孤立主义。“9·11”事件发生时,小布什目瞪口呆的神情定格为历史性画面。但很快,小布什在新保守派的推动下,开启了以反恐为旗号的干预主义的新时代。

   实事求是地说,打响阿富汗战争之时,美国的反恐战略得到包括中俄在内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支持,也得到国际社会道义上的支持。问题是,美国后来滥用“反恐”旗号,甚至以此为名推行导致多国政权更迭的霸权主义,美国一步步走向了国际社会道义的对立面。

   如同越南战争时期一样,无休止的反恐战争导致美国国内反战情绪高涨,改变了美国国内政治。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期而至更是雪上加霜,国家治理失败和“日子不好过”导致民粹主义上升,让大打“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成为另一只“黑天鹅”入主白宫。特朗普执政四年,“建墙”“退群”“脱钩”之类离经叛道的荒唐事层出不穷,华盛顿成为国际舞台上的“搅屎棍”、美国盟友们眼里的“跳梁小丑”。美国从全球化的旗手与引领者,变为破坏者与麻烦制造者。

   误读中国

   “9·11”事件提供了建立更具协作性的中美关系的机遇之窗,中美双方毫无疑问都抓住了。“9·11”事件发生后,中方积极主动对美方表示慰问,谴责和反对一切恐怖主义。中国支持美国打反恐战争,美国支持中国打击涉疆“三股势力”。中美携手反恐让中美关系找了新的合作基础,双边关系发生转折性变化,进入新阶段。

   对中美双方政治智慧更具挑战性的考验是,如何把这一有利时机变成促进更为稳定的两国关系的持久动力。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中美合作大于分歧。一方面,由于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凸现,中美之间找到了共同利益的交汇点;但是在另一方面,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对中国军力发展的戒备与防范由于中国的崛起而与日俱增。

   过去20年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的崛起,让全球地缘政治格局发生了实质性变化,美国作为“世界老大”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在美国的外交战略里,中国已被定义为主要“战略对手”和“竞争者”,华盛顿想尽办法遏制、围堵中国。

   其实,美国误读了中国。

   从“和平崛起”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崛起对世界是机遇而非挑战,中国从来不搞侵略扩张,从来不输出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决不应走向误解误判和冲突对抗,必须寻求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之道。在“9·11”二十周年前夕,中美元首通话。中国领导人指出,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原标题:“9·11”20年:世界格局都变了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