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封堵“假票超市”

发稿时间:2021-09-12 04:11:00 来源:法治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21年7月12日,江苏省泰兴市公安局出动多名警力,在河南、山西、黑龙江等五省六地警方的协助下,一举抓获涉嫌制造、贩卖假票的1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面值2000多万元的各类假票。据警方介绍,从目前已掌握的线索初步估算,案值将超3.5亿元。

  一公斤重的“机票”

  今年1月初,甘肃兰州机场警方的两名民警来到泰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请求对一起贩卖假航空行程单案的泰兴籍涉案人员周某、王某进行调查。

  两名民警介绍,据该案已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交代,曾有人通过快递公司往泰兴寄过快件,物流单显示,其中一份快件竟重达一公斤。

  一公斤!如果“飞机票”用100克(纸张厚薄的计量单位)的纸张印制,该快件中将有不少于500张的飞机票,案值将高达25万元。犯罪嫌疑人买这么多机票干什么?票是怎么来的?怎么卖?卖给了谁?

  一系列的疑问引起泰兴警方的高度关注,泰兴警方迅速抽调17名警力对案件展开初查。

  提供“私人订制”

  由于涉案人员周某、王某的信息相对明晰,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决定兵分三路。

  一路民警从快递物流入手,对两人的收、寄快递情况进行调查,发现两人从2019年下半年以来,签收了数个从河南、山西、湖北寄来的快递,而两人寄出的快件则多以文件、材料的名义发往全国各地。

  另一路民警以买家的身份加两人为微信好友。聊天中,两人毫无掩饰地直奔主题,询问民警要什么飞机票,要多少,什么时间要,寄往哪里。进一步联系后,民警发现两人在聊天时用的是暗语——“主干道”指“飞机票”,“会务费”指各种定额票,“代票核销”指增值税普通发票。可以说,没有他们弄不到的假票,俨然是个“假票超市”。

  同时,两名涉案人员还为买家提供“私人定制”服务,根据买家购买的额度、用途,准备相应的假票,并为买家提供粘贴等“贴心服务”,承诺财务人员绝对看不出来,绝对可以报销。

  第三路民警则对两人展开外围调查,经查两人均曾系泰兴某企业销售人员,熟悉车旅费报销的程序和要求。2019年下半年以来,两人以票面价值1.2%的价格从河南等地“进货”,加价0.3%后卖出,非法牟利6万元,折算假票面值超过2000万元。5月18日,泰兴警方正式立案调查。

  斩断假票犯罪链

  7月12日,泰兴警方组织50多名民辅警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在河南、湖北、山西、黑龙江、江苏五省六地共抓获12名涉案人员,当场查获未售出的假票面值2000多万元。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周某、王某交代,他们在企业从事销售员期间,发现了用假票冲账的生财之道,随后主动在网上用关键词查找并添加制假票人员为微信好友,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发布销售假票的信息,主要向企业销售人员售卖“飞机票”“火车票”等假票。

  经查,这一“假票制售链条”可谓“术业有专攻”——所有的假票,按票据的种类不同,有专人根据要求制作假票;销售分层级,“经销商”负责汇总购票信息,向制票人下单,再寄给各地的“分销商”;“分销商”找到买家后,收集购票信息,发给“经销商”,收到假票后,再寄给买家。

  专案组民警介绍,为了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制作假票的犯罪嫌疑人十分关注热门航班信息,甚至购买真票用于进行仿制。如果有“库存”,买家付款后两到三天即可收到假票;需要定制的,一般15天到一个月也能“签收”。

  目前,被抓获的12名犯罪嫌疑人中,6人被刑事拘留,两人被批捕。由于巨量假票已经流向社会,专案组已向上级公安机关申报集群战役,着力调查涉案资金往来情况,进一步夯实证据链,彻底封堵“假票超市”。

  □ 本报记者 罗莎莎

  □ 本报通讯员 陆裕顺

原标题:封堵“假票超市”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