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知名品牌纷纷布局 植物酸奶是新潮流,还是智商税?

发稿时间:2021-09-12 04:04:00 来源: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超市在售的植物奶

线下购买的3款植物酸奶和1款植物奶

  最近,号称“不使用一滴牛奶”“植物蛋白发酵”的植物酸奶流行起来,农夫山泉、豆本豆等知名品牌也加入这一新赛道。

  不过,对于植物酸奶,消费者的接受度并不一致,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新的“智商税”,肉蛋奶和植物的营养价值不能相提并论;有的人则对这种潮流接受度较高,被“含有膳食纤维、不必考虑乳糖不耐受”的特点所吸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王益 文/摄

  记者探访

  3款植物酸奶蛋白质含量最高3%

  在电商平台,农夫山泉一款植物酸奶的净含量是135g,有椰子、巴旦木、蓝莓三种口味,单价6.66元。南京一线下超市的零售价是7.43元,和相同规格的酸奶相比,单价要高一些。豆本豆线上销量最好的一款植物酸奶每瓶250g,单价5.24元,南京一线下便利店零售价9.9元,因临期打折,售价4.95元。

  在豆本豆的官方网店,植物酸奶主要的宣传点:植物发酵、不加一滴牛奶,富含植物纤维,0乳糖、0动物脂肪、0胆固醇,乳糖不耐受也可以放心喝,并且“3.0克/100克,满满植物蛋白,补充每日营养所需”。而在农夫山泉的网上旗舰店,热量低于1个苹果、0乳糖等字样被突出显示在介绍页中。

  9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购了农夫山泉植物酸奶的巴旦木口味、椰子味,豆本豆植物酸奶草莓味,以及一些动物酸奶。根据成分表,农夫山泉植物酸奶巴旦木口味每份(135g)含有蛋白质4.0g,蛋白质含量2.96%。同时每份(135g)有脂肪2.6g(1.93%),碳水化合物12g(8.89%),膳食纤维1g。同款椰子味的蛋白质含量则为1.33%。豆本豆植物酸奶草莓味蛋白质含量3%,脂肪2.3%,碳水化合物11.8%,膳食纤维2%。

  与之相对应,君乐宝简醇酸牛奶,蛋白质含量为3.3%,脂肪3.5%,碳水化合物5.6%;新希望初心酸牛奶,蛋白质3.6%,脂肪3.8%,碳水化合物8.6%。

  从产品外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来看,3款植物酸奶的蛋白质含量,比3款动物酸奶要低,而从碳水化合物来看,含量高于动物酸奶。

  营养专家

  营养价值主要看蛋白质含量

  根据央广网的报道,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植物奶不是新的产品,属于新炒作的概念。她认为,相比于动物奶,植物奶的钙含量相对要低,同时缺少牛奶、羊奶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营养。在她看来,一个新产品的诞生会丰富市场的多样性,但如果对于牛奶没有不良反应,可能还是喝牛奶更有利于营养供应。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颜晓东向记者介绍,不论是奶还是酸奶、动物的还是植物的,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更多地从营养价值的角度去考量。而蛋白质含量这一数值,是最主要的依据,可以从产品的营养成分表一栏去比较。

  颜晓东介绍,从营养角度来说,动物蛋白和大豆蛋白都属于优质蛋白。但两者相比,牛奶中的动物蛋白和人体内的氨基酸结构更加接近,因而营养价值也更高。他指出,对于正常的成年人来说,两种蛋白可能没有太大差别,但对于生长发育中的儿童来说,大豆蛋白还是无法代替动物蛋白。

  具体到产品来说,还是要从成分表来判断。牛奶及牛奶发酵的酸奶含有动物脂肪,对于要控制体重的人士来说,或许植物奶、植物酸奶是更好的选择。他也提醒,要注意其中的添加剂,不排除有产品为了口感,加入更多的添加剂。

  颜晓东表示,对于植物奶和植物酸奶客观看待即可,不必走向两极分化,“可以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像豆浆。有的人对牛奶乳糖不耐受,那么他就会吃豆浆、豆腐、豆制品等,牛奶不是唯一的蛋白质来源。”

  行业分析

  植物蛋白饮品市场集中度不高、竞争激烈

  不少人认为,相比于传统乳制品,植物奶听上去似乎更加健康一些。也有一些注重营养、热衷健身的人士被宣传中的“0蔗糖”“低脂”等圈粉。

  根据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发布的《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显示,2020年植物蛋白饮料市场高速发展,销量增速远超其他饮料品类。从市场搜索热词来看,“膳食纤维”和“低卡”概念热度增长迅猛,消费者对于植物蛋白饮料的健康概念逐步细化了需求。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植物奶和豆浆、杏仁露、核桃奶等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以植物蛋白为原料制成的饮品;而植物酸奶同样是以植物蛋白为原料,加入益生菌后工业发酵形成的饮品。宋亮说:“唯一有些不同的是豆浆,像街边小店零打的豆浆属于非标品,没有统一市场标准。而罐装的豆奶饮品,属于标品,国家对这类产品有相关标准,如每100ml所含的蛋白质含量。”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从植物蛋白饮料市场发展来看,可以将传统豆浆理解为1.0版本,而像维他奶这类豆奶产品为2.0版本,新流行的植物奶、植物酸奶等植物基饮品则属于3.0版本。它们的生产工艺、科技水平、营养价值都不尽相同。

  植物奶到底有多火?据宋亮的观察,植物蛋白饮品市场份额约四五百亿,每年增速在10%~15%。但从市场角度来看,集中度不高,品牌、品类繁多,各种产品充斥市场,竞争也很激烈。

  朱丹蓬说,目前整个饮品市场,植物奶占比较少。而在植物蛋白饮料市场,新兴植物奶的占比约10%。朱丹蓬认为,植物奶仍有一定的市场前景,会受到新生代、办公室白领、小资阶层等人群欢迎。

原标题:植物酸奶是新潮流 还是智商税?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