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我国全年机器人产业增速预计超过30%

发稿时间:2021-09-11 09:2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昨天(9月10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本届大会以“共享新成果,共注新动能”为主题,有110余家企业的500多款产品参展。

  新技术新科技是本届展会的亮点,跟随前方记者镜头去现场看看↓

  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 500余款产品参展

  总台央视记者 陈思聪 :在我身边的这个机器人是可以专门用于外科手术的单孔手术机器人,它可以用在妇科、胸外科等血管非常丰富、形态异常复杂的手术。

  我们可以看到它正在剥离一颗生的鹌鹑蛋,它可以在保留蛋膜的情况下把蛋壳精准地剥掉,它其实是模拟在手术中分离最精细的组织动作。据工程师说,它的精度能够达到0.3毫米。

  参展商 :这台手术机器人它能完成单孔的腹腔镜的手术操作,为我们的百姓带去创伤更小、效果更好的医疗服务。

  在现场,引人注目的亮点板块是打造“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创新展示区。而医疗机器人展区相比上届博览会面积增加了一倍,手术机器人、康养机器人等同台亮相,仿生机器人展区展示了多足机器人自主运动、环境感知等先进技术。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 梁靓 :现在机器人已经从原来的传统工业制造,传统的服务家庭逐渐转向了物流、仓储、社区管理、餐饮行业,还有娱乐行业等等各行各业的应用。

  我国全年机器人产业增速预计超过30%

  在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参展商纷纷表示,上半年一系列的国家支持政策和整体环境,让机器人产业有了迅猛发展,企业从中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同时参会专家也表示,预计我国机器人产业全年增速将超过30%。

  参展商 :我们整个智能装备这块还是取得了非常大一个进展,无论从销售收入还是利润方面都有了一个比较大的进展。

  参展商 :现在我们国内的内需特别大,整个国内的态势总体上处于增量状态。

  专家表示,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我国机器人的产业体系逐步得到健全发展,除了像在汽车等一些行业的应用外,医疗、养老、助老助残等服务机器人也得到快速发展。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主任 郝玉成 :今年我们国家机器人的增速应该比去年增速会超过30%,这也是这几年以来,又一次恢复性增长。

  专家告诉记者,机器人行业这几年发展迅速的原因,首先得益于支撑了无人经济、无人装备、无人设施等的发展,符合未来的智能社会、智能经济的发展。

  其次,“十三五”及“十四五”的规划都把机器人作为国家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产业。除此之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机器人的应用也有了相应的需求。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主任 郝玉成 :从经济层面,从产业层面,从社会层面,我们国家有着巨量的市场。所以资本市场看好机器人(行业),理性的资本投入到这个行业里面,也是会越来越好。

  主攻核心技术 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尽管今年我国机器人产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参会专家也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还存在卡脖子问题。

  机器人产业未来的发展应该主攻核心技术发展,来弥补我们当前存在的不足。

  专家表示,尽管我国机器人行业连续八年占据市场第一,但是我国机器人在关键技术上和核心技术方面跟国外的高端产品还有一定的差距。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主任 郝玉成 :国家在“十四五”的规划里面,通过多个工程来主攻我们说的这些核心技术,加快我们国家机器人的发展。无论是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在基础产业方面,还是在产业链方面,共同发力,来弥补我们现在的不足。

  专家告诉记者,我国目前正在加大力度从供应链、价值链等多方面进行机器人产业链的完善,除此之外,我国也会在机器人行业进行常态化的国际合作,以开放的姿态来迎接全球的产业合作和技术的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 :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基础提升,融合发展,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我国全年机器人产业增速预计超过30%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