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周四次挑衅,蔡英文要掀“台独”底牌?

发稿时间:2021-09-11 04:5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高杨

   在美国“印太战略”日益清晰、日本也突然叫嚣加入“保卫台湾”的背景下,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似乎觉得,“台独”前景无限。于是,对大陆的挑衅愈发频繁,之前采取的“缓独”策略,也改为“明独”。两岸观察人士质疑:蔡英文要提前在两岸问题上与大陆摊牌吗?蔡英文有没有考虑过这些“急独”行为,可能遭致大陆的正义行动?

   ■罕见的频繁“台独”挑衅行动

   客观地说,自蔡英文上台的5年多来,民进党在台湾岛内的执政基本上是碌碌无为。靠从大陆获得每年1000亿美元的顺差,才支撑起所谓台湾经济成长正增长。在产业方面,这几年台湾旅游等相关行业哀嚎遍野,岛内失业率、自杀率、犯罪率也呈现三升。

   加上民进党当局去年以来尤其今年5月,发生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民进党执政无能,让蔡英文在岛内的支持率从原来的60%以下降到37%左右,被岛内媒体称为“死亡交叉”。

   尽管执政无能,但台湾媒体却发现,蔡英文这5年多来,却学会了将民进党所有无能导致岛内困境甩锅大陆。而蔡英文的甩锅手段——“反中”挑衅。仅在最近一周内,蔡英文和其执政团队就公然向大陆挑衅了4次。

   一是,再次鼓噪台湾“入联”。第76届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9月21日至27日举行辩论。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8月30日声称,将制作文宣视频,通过社群媒体推升友台声量,“以各种多元方式向国际传达诉求、强化发声”。

   据“台独”媒体8月30日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联大仍规划以实体会议及领导人预录声明混合并行的方式进行。台北驻纽约办事处将在纽约举行系列活动,“共同增进联合国社群了解并支持台湾诉求”。筹备纽约“挺台入联”游行的团体Keep Taiwan Free去年因应疫情制作了“防疫关怀包”,送到美国政界人士手中,还让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将关怀包中“象征台湾”的黑熊布偶带入联合国总部。Keep Taiwan Free称,这一两年因为疫情他们无法到联合国外声援,为此正收集大家手举挺台文宣的自拍照片,加注“#TaiwaninUN”关键词标签,上传到社群媒体,之后再选出一些照片投放到时报广场的大屏幕。

   与此同时,最近一周多,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分别投书美国、加拿大、立陶宛、韩国和印尼等一些媒体,诬称联合国体系在大陆“施压”下,“持续错误引用第2758号决议,不当排除台湾参与”,鼓动各方“是时候让台湾和联合国合作了”。民进党“立委”罗致政8月30日更诬称,第2758号决议处理的是中国代表权问题,没处理“台湾主权或台湾跟中国之间的主权问题”。

   二是,抛“邻国论”炮制新版“两国论”。8月31日,在一场所谓“凯达格兰论坛——2021亚太安全对话”所谓国际论坛上,蔡英文致辞时称,“我们不走向军事对抗,盼与邻国在和平、稳定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

   岛内舆论指出,蔡英文称大陆为“邻国”,意涵与李登辉“两国论”和陈水扁“一边一国论”无异,其“台独”真面目也因此彻底暴露。

   本刊曾在蔡英文第一个任期开始刊出深度报道,剖析蔡英文对“台独”的坚持,由始至终,从未改变,被归为“理念台独派”,更是台湾岛内少见的“台独”顽固分子。

   而且蔡英文还是李登辉“两国论”的幕后最主要策划者与执笔者。同样也是陈水扁“一边一国论”分裂主张的共犯。当时蔡英文就担任陈水扁当局的陆委会主委。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两国论”,在岛内其实一直在一些人心里,但执政者却不敢明讲。蔡英文作为“两国论”策划者、参与者,所以上台5年多来,虽然在对大陆的称呼上使用了有明显的“两国论”意涵的“中国”两字,把台湾称为“中华民国台湾”,这虽然是她暗度陈仓之举,但她懂得,“两国论”的事只可以悄悄做,却不能轻易喊出。

   如今,蔡英文利用所谓国际场合,公然把两岸关系定位于“邻国”关系,其离宣布“台独”仅还有一步之遥,值得两岸警惕。

   三是,8月27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不顾中国政府反对,公然与台湾民进党以视频方式举行“外交和防卫政策意见交流会”(“2+2”对话)。主要议题围绕如何应对中国在台海、南海、东海的举动。这次对话放在外交与军事领域,对大陆的挑战可说是再升高一个层次。

   日本媒体《日本时报》就报道说,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正规划与民进党举行在线2+2安全对话,是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公开表态将台湾安全与日本安全作连结后,日本在加强与台湾关系上的具体动作。

   四是,军事上大搞“重层吓阻”“源头打击”“决战境外”。台“中科院”9月1日在屏东九鹏基地试射“无限高”的“特种飞弹”,台湾媒体声称或是传说中的“云峰飞弹”。而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列出台湾发展弹道与巡航导弹的种类及性能,称“云峰飞弹”为台湾“战略资产”之一。

   曾任台湾“雄三飞弹”项目总工程师张诚博士分析,“云峰飞弹”不仅可避开多数防空飞弹拦截,且有助于台湾“重层吓阻”“源头打击”“决战境外”的范围向外推。纵使是第二线机场集结的解放军战机,或射程约900公里的“东风十五”短程弹道飞弹基地,甚至包括上海等大陆东南地区城市等都可能成为台方打击目标。

   CSIS指出,该型飞弹于2014年起投入使用,台“中科院”于2019年8月生产了20枚该款飞弹及10个移动发射平台。

   除此之外,上周台湾防务部门还编列明年预算规模达4717亿元新台币,创历年新高,引发岛内高度关注。该预算包括蔡英文提出的用于购买“鱼叉导弹系统”的189亿元。

   两岸多名观察人士指出,一周4个具有明显对大陆发出的挑衅行动,至少暴露蔡英文当局或在剩下的2年多执政期间,在两岸关系上要做出更大动作,其在“急独”“明独”方向上加速,必须引起大陆方面高度警惕。

   ■更要关注台“立法院”本会期的“修宪”

   “两国论”不仅仅是李登辉给“台独”留下的政治遗产,更可能是明年台湾岛内县市长换届选举的主议题。而这一议题,不会只是蔡英文利用一个所谓国际场合讲讲而已,更可能在台湾“立法院”本会期的“修宪”环节“法律化”。

   这一点,从另一个“台独”顽固分子、台“立法院”院长游锡堃的几次表态中便可窥得一斑。

   9月28日,是民进党成立整35个年头。作为该党创党元老之一的游锡堃近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宣称“美台建交”有朝一日一定会实现。

   一直以来,游锡堃都是“台独”的鼓吹者、推动者。在民进党主席任上,他推动所谓“正常国家决议文”,后创办“正常国家促进会”,意图昭然若揭。自去年担任台“立法院”负责人后,他多次借新冠肺炎疫情鼓吹“台独”,插手香港事务,甚至提出要将“中医”改名为“台医”,为推动“去中国化”,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值得注意的是,游锡堃受访时表示,蔡英文提“中华民国台湾”按理说就是“台独”,民进党当局通过“修法”“修宪”等方式,逐步让“台湾迈向国家正常化”。对他此番说辞,民进党内始终没有人出来反对或澄清。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民进党“立法院”总召柯建民对外表示,台“立法院”本会期将有多个重要提案通过,其中就包括“修宪”。对于本次民进党“修宪”,先前也有民进党“立委”表达修改“国号”问题,本次“修宪”会不会像游锡堃所言,民进党要通过“修宪”等方式,逐步让“台湾迈向国家正常化”?两岸多位观察人士对此保持高度关注。因为民进党一旦通过“修宪”将“中华民国”改为“中华民国台湾”那就是“法理台独”,等同于宣布“台独”。

   而根据台湾“立法院”席次构成,民进党虽然达不到总席次113席的3/4,但如果出现上一次民进党提“修宪”法案,将“领土范围”列入“修宪”时,本以为国民党“立委”会阻止,结果国民党“立委”除了极个别提出反对外,多数国民党“立委”跟着民进党籍“立委”放水,当时如果不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动员该党“立委”和无党籍“立委”全力阻拦,两岸和平将受到严重威胁。如果本次民进党再以“修宪”机会确立“中华民国台湾”,而国民党再出现放水,就等于“法理台独”成案。

   ■“急独”或遭致大陆的正义行动和“急统”

   无论蔡英文当局如何动作频频,也不管美日等外部势力如何嚣张,中国国家统一进程始终在向前推进,并不断加快。

   “一旦实现‘法理台独’,大陆必将用军事行动来粉碎它的图谋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大陆一位不愿具名的军事专家坦言,如果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胆敢在“立法院”借“修宪”之名行“法理台独”之实,必将遭到解放军沉重打击,彼时“急独”必然带来“急统”。

   事实上,对于蔡英文和游锡堃等“台独”行为,国台办近期密集发声。强调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种种做法再次证明“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更是破坏两岸同胞根本福祉、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祸害。并警告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不要玩火,否则将会给2300万台湾同胞带去深重灾难。

   国台办两次点名批评游锡堃,强调谋“独”挑衅越猖狂,就越会加速灭亡。

   除了国台办发声警告,8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时在台湾东南和西南环岛的实弹演习,让美台勾结势力终于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能力、有信心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不仅仅是一句宣誓,更是一种实际行动和实力。

原标题:一周四次挑衅,蔡英文要掀“台独”底牌?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