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 多家快递公司设置禁毒专员

发稿时间:2021-09-09 21: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今天,北京市禁毒办在中通快递北京转运中心,组织开展“北京市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公开查缉行动”,针对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问题,利用缉毒犬嗅探、仪器查缉等方式开展公开查缉。

  每天,一百余万件快递在该转运中心接受各式各样的分拣、检查。X光机、散射成像仪等各类仪器,以及统一安排出现在转运中心的缉毒犬,都在仔细查验着一件件快递,寻找可能掩藏在快递包裹下的毒品。

  一项数据说明了这项工作的必要性:2018年以来,北京市共破获寄递渠道贩毒案件120余起、抓获涉毒人员17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近70公斤。

警犬在民警指引下嗅探快递。

  启动仪式上,中通快递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司立垚说,倡议快递从业者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让毒品在快递渠道无处可藏。中通公司快递小哥刘晓旭表示,将为群众提供安全寄递保障,并希望更多的人加入禁毒行列。

  自9月1日至12月10日,北京市禁毒办牵头公安、邮政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北京警方组织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公开查缉行动活动现场。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弓耀宗表示,邮政部门将会同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压紧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全力整治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问题。

  活动结束后,参战民警前往分拨中心,利用10条缉毒犬及先进的查缉设备,对部分毒情严重省市进京快件邮包开展了公开查缉。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警犬技术支队民警汪瀚介绍:“警犬搜索毒品速度比较快,在跑动的过程中它就能发现毒品,而且对很微量的毒品也有反应。”如果在工作中警犬发现某个快递疑似有毒品,民警会当即让另一条警犬复核,而后配合X光机等仪器对毒品可能藏匿的快件进行检验。

  以往案件中,很多毒品是藏在快递箱包夹层中进入北京,贩毒人员伪造姓名、住址来逃避快递行业的前期检查。

  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张继宏介绍道,警方发动快递、物流企业配合,尤其是直接接触包裹和收件人的快递小哥,“也必须提高他们对毒品的认知和防范意识,这样将对警方提供更大的帮助。”

  近年来,北京市各级禁毒部门牢固树立“全民禁毒”“依法禁毒”“智慧禁毒”“科技禁毒”“廉洁禁毒”理念,扎实开展各项禁毒工作,毒情状况整体向好、平稳可控。但一些不法分子借助寄递企业网点分布广、运输支付快等便利条件实施贩毒行为,使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呈上升趋势。此次组织开展寄递渠道禁毒专项攻坚,就是抓住了禁毒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全力打击整治寄递渠道涉毒活动。

  目前,中通、申通等13家寄递“龙头”企业已设置禁毒专员,协助开展案件侦查等工作。警方主动走进企业,积极开展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寄递业从业人员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