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内阁名单多为“老兵” 是否“包容”引发争议,塔利班临时政府引复杂观望

发稿时间:2021-09-09 08:20: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的阿富汗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8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时表示,塔利班前一天宣布成立临时政府,政权的“临时”性恰恰说明阿富汗的未来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塔利班7日公布了临时政府架构以及首批政府人员名单。由于这份名单上几乎全都是塔利班多年的“老兵”,政府成员没有女性,且代理总理阿洪德和代理内政部长小哈卡尼还在联合国的制裁名单或美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人员名单上,这份名单立即引发了国际社会争论:塔利班会像此前承诺的那样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吗?对塔利班临时政府,美国国务院称对“其中一些人的从属关系与过往记录表示不安”。不过,阿富汗多个邻国却认为应该与“作为阿富汗事实统治者”的塔利班进行接触,进一步观察其下一步行动。在8日举行的6个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上,王毅表示,我们要对阿富汗问题历史经纬作出客观评判,“美国及其盟友应深刻吸取教训并承担应尽责任”,“塔利班有必要履行对外作出的承诺”,“阿富汗邻国要抓住关键窗口期,施加正面、积极影响。”

9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

  政府成员全是“老兵”

  当地时间7日下午,塔利班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向外界公布了政府架构以及部分政府官员名单。其中,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塔利班创始人之一阿洪德担任代理总理,政治委员会领导人巴拉达尔担任代理副总理,塔利班武装情报组织“哈卡尼网络”领导人小哈卡尼(“哈卡尼网络”创始人贾拉勒丁·哈卡尼之子)任代理内政部长,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之子雅各布任代理国防部长。

  7日,阿洪扎达首次就新政府政策发表声明称,阿富汗新政府不希望与任何人为敌,阿富汗是所有阿富汗人民的共同家园,政府将尊重所有人的合法权利和要求。声明强调,阿富汗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国发展稳定健康的关系,绝不允许任何人或组织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别国安全。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宣布成立临时政府是朝着组建长久政府迈出的关键一步。塔利班新领导层将面临巨大挑战,尤其是稳定该国政治经济形势和获得国际社会承认。塔利班早前承诺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但是临时政府名单上内阁成员全是塔利班“老兵”。报道称,从公布的组成人员名单看,强硬人士在新政府中占据关键职位,且全部为男性,没有一名女性。当被问为什么政府中没有女性时,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称,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没有完全组建完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塔利班临时政府充满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反抗美军的强硬派领导人。此外,政府成员大多来自阿富汗占多数的普什图族人,缺少其他民族的代表。最令人担忧的是,代理总理阿洪德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名单,代理内政部长小哈卡尼被美国列入恐怖分子名单,被FBI以1000万美元在全球通缉。

  不过,近来在阿富汗问题上起了很大作用的卡塔尔外交大臣助理洛瓦赫8日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塔利班近来的一系列言行表现出了“实用主义”,他们“做出了一些好的姿态”,“许多外国和阿富汗公民,包括许多妇女,能够顺利离开喀布尔就是一个好的姿态。如果没有塔利班的合作,这是不可能的”。洛瓦赫称,国际社会应该抓住机会继续与塔利班接触,看看他们未来的行动。“毕竟他们是阿富汗事实上的统治者。阿富汗的未来将由阿富汗人决定,而不是国际社会”。

  新政府是否“包容”引争议

  对于塔利班临时政府成员构成,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塔利班此次任命的官员基本上是其现有的领导班底,政府形式与1996年-2001年初次执政时相似,埃米尔将作为最高领袖,具体的行政工作由总理和各部门负责。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对《环球时报》表示,塔利班此前已经明确,他们将在新政府中占据主导地位。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塔利班会将一些不太重要的职位分配给其他政治力量。《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塔利班公布的政府官员名单中没有商业、教育、卫生等部门,这意味着其政府依然在完善中。

  为了体现“包容”,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在首次声明中特别提到,媒体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将保障媒体的自由活动,媒体也应负起自己的责任。8日,近来在世界频频曝光的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接受了法新社采访。这家阿富汗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能否在塔利班统治下存在下去成为外界观察塔利班是否“包容”的一个标志。法新社称,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时该台面临着一个艰难的决定:是继续直播还是关门。黎明电视台最后决定继续直播。出人意料的是,塔利班进城后要求媒体照常运作,一位官员甚至接受了该台女主持人的采访。报道称,这家曾为阿富汗带来“美国偶像”式歌唱比赛、肥皂剧甚至首次阿总统选举辩论的电视台仍面临艰难而不确定的未来。该台母公司Moby集团首席执行官穆赫塞尼称:“说实话,我们仍然很害怕。”他称,塔利班尚未向媒体发布任何正式指令,媒体主要依靠自我审查。电视台已撤下了大部分娱乐内容。

  塔利班临时政府成立后,能否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确保阿富汗不再成为恐怖组织的基地,不仅是塔利班维护国内稳定的需要,也是众多邻国对其的期盼。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对《环球时报》称,塔利班能否真正履行承诺,重新塑造自己,这将是一个难题。

  对于塔利班成立临时政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7日表示,美国对“其中一些人的从属关系与过往记录表示不安”。声明称,将根据塔利班的行动而不是言论来评判塔利班临时政府,这些行动包括是否允许阿富汗人自由离开。美国总统拜登此前表示,承认阿富汗新政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际社会仍在观察,并不急于承认塔利班新政府。”半岛电视台8日称,许多国家对塔利班新政府仍在观察。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表示,莫斯科暂无与阿富汗新政府举行任何会谈的计划。他称,当前俄罗斯和大多数国家一样,将密切关注喀布尔采取的所有措施和阿富汗局势动向。

  中国向阿提供多项援助

  国际社会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外交磋商近两天来在紧锣密鼓地进行。8日,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阿富汗6个邻国的外长举行了首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

  王毅在会上表示,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以来,在建政、反恐、友邻等问题上作出积极表态,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关键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其中最重要的两点:一是广泛包容,二是坚决打恐。他强调,作为邻国,应该抓住阿局势由乱及治的关键窗口期,在尊重阿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对形势发展变化施加正面、积极影响。

  王毅表示,中方决定向阿富汗人民首批捐赠300万剂疫苗及更多的抗疫和应急物资,决定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愿积极研究恢复中阿货运班列,为阿富汗与外界互动,尤其是获取人道主义物资提供便利。

  “为什么塔利班会认为中国是‘非凡的机会’?”印度“News18”新闻网称,塔利班推翻了美国扶持的喀布尔政府后,美国冻结了阿富汗央行近95亿美元的资产,西方控制的国际机构也不许向阿富汗提供原本承诺的援助资金。与美国和西方不同,随着西方军队撤离阿富汗,中国“迅速介入”, 成为最早同塔利班保持着联系的国家之一。中国的核心关切是塔利班能否遏制恐怖组织利用阿富汗土地来针对中国。对此,塔利班不仅向中国做出承诺,还表态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并希望中巴经济走廊能扩展到阿富汗。塔利班也把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认为中国代表了一个“至关重要和非凡的机会”。

  “塔利班严厉指责美国撤离时摧毁了一切。”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塔利班精锐部队指挥官哈斯奈7日指着喀布尔附近被美军摧毁的中情局秘密基地气愤地称:“美国进入阿富汗时承诺将建设这个国家……我们让他们和平地离开,看看他们留下了什么。在离开之前,他们摧毁了一切。”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20年,就是一本活教材,生动展示了肆意对他国进行军事干涉、把本国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强加于人究竟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他说:“阿富汗历史正在翻开新的一页,国际社会有必要深入思考如何防止阿富汗的悲剧再次上演。”

  【环球时报驻美国、巴基斯坦特约特派记者 林日 程是颉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陈康 柳玉鹏】

原标题:内阁名单多为“老兵” 是否“包容”引发争议,塔利班临时政府引复杂观望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