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丁宁退役入学北大,刘国梁李隼张怡宁送上祝福

发稿时间:2021-09-06 11:03:00 来源:人民日报体育 中国青年网

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

  “今天来北大报到啦!以后就是北大新生‘学习宁’了。”9月6日,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换了个身份,成为北京大学体育硕士专业研究生。

丁宁微博截图

  丁宁1990年6月20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5岁开始打乒乓球,10岁进入北京队,2003年进入国家青年队,2005年入选国家一队,2016年夺得里约奥运会女单金牌后成就“大满贯”壮举。2017年2月,丁宁成为中国女乒队长。

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丁宁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

  看着丁宁有了新身份,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张怡宁等人纷纷送上祝福。

  刘国梁:希望丁宁继续发扬国乒精神

  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

  丁宁给我的印象有两点,一是她赛场上坚韧的意志,另一个是她赛场下阳光的心态。

  丁宁和前辈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一样在赛场上取得非常多的成绩,她的职业生涯无疑是非常成功的。

  在成功的背后,其实丁宁也曾遇到挫折。无论是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都遇到过非常大的困难。但是,她在面对这些挫折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坚韧品质,帮助她不断去战胜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我想这是她在赛场上最大的特质。

  同时在场下,丁宁又是非常有亲和力的。无论什么时候见到她,都是笑着的。她的那种阳光的性格,特别干净,也特别有感染力。无论跟什么人在一起,做什么事情都能感觉是非常积极向上的。

  丁宁作为国乒女队的队长,她也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言行为年轻队员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尤其是备战东京奥运会这个周期,丁宁也和球队在一起训练、比赛、竞争、教练、生活。她对整个球队来说,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我现在还记得丁宁当时跟我提出退役的想法时,她还是非常伤心,掉了眼泪。我特别能理解她的心情,因为作为运动员我也经历过退役的时刻。我也相信,丁宁作出这个决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当时我跟她说,希望她能在退役之后做好转型。作为运动员丁宁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但接下来,她作为乒乓人,真正的乒乓生涯才刚刚开始。

  我觉得丁宁不光在中国乒乓球队,在乒乓球这个项目当中,更应该在中国体育,甚至是在全社会中,去传递乒乓正能量,去体现自我的价值。而且我认为丁宁是有这方面潜质的。

  所以我觉得丁宁选择去北京大学读书,继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是特别好的一个选择。因为通过系统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再结合自己的实践,我相信她能迎来华丽转身。

  同时,希望丁宁继续发扬国乒的精神,将她身上那种阳光、那份正能量,带到她转型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去。也希望丁宁能够不断进步,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李隼:在她身上曾看到张怡宁的影子

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

  我对丁宁最初的印象和后来基本没怎么变。她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阳光。整个人特别积极,对待乒乓球特别执着。

  我觉得这些特质从她小时候一直到长大都没变过。我记得第一次见她是在1997年。当时国家队去大庆封闭训练,那时候她刚刚开始学打球,我们一去集训,他们小孩就没场地练了。我记得她就爬一堆垫子上看我们训练。我对她就特别有印象,感觉什么都不怕,整个人非常积极阳光。

  后来,她来到北京队跟着张怡宁、郭焱她们训练,一开始也总被大队员说,对攻都打不好啊。但是她依旧是乐呵呵,一点点练习,一点点进步。

  到后来慢慢进了国家队,打到世界冠军,整个人一直都非常有韧性。我印象中,2012年伦敦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那段时间对她的磨练特别大。那段时间,从她每天训练课上的投入、眼神,都能感受到她的执着。那种对冠军的渴望,日常的付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让我从她身上看到了当年张怡宁的影子。

  所以,尽管丁宁的职业生涯中,也遇到过挫折,但她总能直面困难,最终取得大满贯,是她多年付出的回报,也是她自己精神的体现。

  丁宁的乐观、积极其实也一直影响着球队,尤其是她后来成为女队队长。在日常训练、生活中,她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着年轻队员,给年轻队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觉得丁宁身上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位年轻队员去学习。

  现在丁宁选择去北京大学深造读书,我希望她能把中国乒乓球队的这些优良传统,把她自己的积极、阳光的精神带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也希望她能像运动员一样,在学业上,发扬自己那种执着的精神,早日学有所成。

  最后也祝愿她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有一个更丰富、圆满的人生。

  张怡宁:有些不舍,同时为丁宁开心

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张怡宁

  听到丁宁退役的消息,我挺为她高兴,但也有一点不舍。从丁宁10岁开始,我就带着她打比赛,那时她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朋友。

  我们一起征战了国际国内那么多大赛,我看着她一步步成长,她真的是靠每一个球、每一场比赛积累的经验,才打到了自己的巅峰。

  丁宁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在奥运赛场上打出了她最优异的成绩。丁宁性格开朗活泼,无论做什么事都认真负责,对事业是绝对的执着和专注,我觉得她赢就赢在专注上。丁宁的退役,让我感觉自己离乒乓球好像也更远了一些,所以感觉有一些不舍。

  为丁宁高兴是因为她将要去北大学习。其实运动员转型是挺难的一关,每个人都不是那么容易顺利转型的,但丁宁现在对接得非常好。

  在学习方面我想跟她说句加油,都说学习是“苦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对于我们来说,学习和打球是“两股劲儿”,毕竟我们的基础没人家厚实,这就需要丁宁付出更多。我还希望丁宁接下来能在不同的领域挖掘出自己更大的潜力,也许除了乒乓球和体育领域以外,还有更多、更大的潜力等她去挖掘。

  其实我想跟丁宁说的还有很多,毕竟只用一段话,根本表达不完我们之间的感情,千言万语现在就都汇聚成对她的祝福吧。丁宁的乒乓球职业生涯现在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之后走上学业这条路,我相信她能走得一如既往得好,我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她。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