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新政府组建推迟背后有何考量?新政府能否得到国际认可?专家解读

发稿时间:2021-09-05 08:3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阿富汗塔利班原定于9月3日下午召开宣布新政府组建的仪式,随后这一计划被推迟了。塔利班发言人随后表示,最早要到本周六9月4日,才会宣布组建新政府。但是,塔利班又表示目前新政府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仍在进行。

  阿富汗新政府组建一再推迟

  潘杰希尔的战况

  对新政府组建有什么影响?

  阿富汗国内还有哪些最新消息?

  来看↓

  新政府推迟组建与潘杰希尔战况有很大关系吗?

  总台记者 周宣 :根据总台前方报道员的消息,塔利班方面可能将于未来两到三天公布新政府成员的名单。目前,阿富汗新政府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塔利班与反塔力量和谈已破裂 战斗仍持续

  关于新政府推迟组建一事,有分析认为,这与潘杰希尔的战况有很大关系。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除潘杰希尔省以外的其他省份,向潘杰希尔省的反塔利班力量释放了和解的信号。但是目前来看,双方的和谈已经破裂,战斗还在持续。对于塔利班来说,它无法接受反塔利班力量既在政治上拥有发言权,又在军事上保有自主权。

  解决潘杰希尔问题对于新政府组建至关重要

  塔利班之前多次承诺,要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如何体现包容的属性也是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因此,潘杰希尔问题的解决,对于新政府的组建至关重要。

  实际上,双方的军事对抗是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的。反塔利班力量虽然占据了地理优势,可以依托险要的地势进行游击战,但是后勤补给无法得到长期供应;塔利班方面虽然占据军事优势,可以通过切断通信网络和后勤补给的方式,迫使对方屈服,但是以普什图族为主体的塔利班,能否真正赢得以塔吉克族为主体的当地民众认可,才是真正破解问题的关键。

  预计后续双方可以会出现“以战促谈”的局面,等到双方的利益共同点达到动态平衡时,或许能够通过和平斡旋的手段解决潘杰希尔问题,届时包容性政府的组建也将更加名正言顺。

  首都喀布尔社会生活正在逐步回归正轨

  尽管当前潘杰希尔的战局还在继续,冲突双方也各有伤亡,不过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民生情况正在逐步回归正轨。4日当天,阿富汗全国最大的货币兑换市场重新开放,部分学校也已经陆续开门。随着新政府组建的日益推进,能否平抑物、恢复经济、保障民生,也成为了当地民众关心的焦点议题。

  新政府组建推迟宣布的背后有何考量?

  阿富汗新政府组建推迟宣布的背后有哪些考量? 来听评论员解读↓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我觉得塔利班推迟宣布组建新政府,可能主要还是向内外发出一个相对有特色的信息。而这个信息的背景是要强调,塔利班确实是真心想组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

  目前关于塔利班已经完全控制了潘杰希尔这个消息已经开始收回了,另外也叫停了一些塔利班士兵开枪庆祝的情况。

  总体来看,塔利班是想通过一种信息的释放,通过一个缓冲向外部说,我是真心想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内部族群的问题,同时也向潘杰希尔相关的武装力量说,新政府没有组建,我是在等你,你要想明白了,我给你一定的地位,或者说我能接受你一些条件,咱们可不可以再坐下来谈?

  无论是阿洪扎达,还是巴拉卡尔,他们是创建人,当时只有三四十岁,现在到了五六十岁。应该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至少塔利班的领导层是有比较成熟的、偏理性的想法和一些政策上的设计。

  塔利班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我觉得这个完全取决于塔利班。塔利班在20多年前曾经执政过一段,这一次再回来之后,我们发现塔利班的学习曲线应该说很陡,就是学习能力还是很强的。跟上一次比,包容性显然就很充分。

  第二个塔利班虽然有军事优势,但塔利班没有完全利用暴力的方式去解决只占阿富汗百分之五人口的潘杰希尔。比如说塔利班用围困的方式,因为20多年来阿富汗已经被美国修了一些高速公路,而且现在已经有3G、4G的手机网络,跟当年的打北方联盟的作战完全不一样了。塔利班具有非常快速的机动协调能力。

  塔利班用11天兵不血刃就占领了喀布尔,应该说军事能力很强,但是塔利班并没有这么做。所以说还是要看塔利班最终充分地怎么去利用这些优势,特别是要跟各种恐怖势力尽快地切割。

  新政府获得认可需做好内外政策平衡

  因为阿富汗有一个特点就是人口密度,比如说比伊拉克要低得多,它每平方公里只有57个人,而伊拉克大概是89个人,而集中在城市中心的人口,伊拉克大概是70%多,而阿富汗只有26%,从这种稀疏的状况来说,塔利班有民间基础,更能够有管理,通过他们有效的管理跟各种恐怖势力完成切割,从他们的军事手段上来说,并不是难事。

  所以这是对塔利班最大的考验,如果塔利班能够照顾全面,在尊重自己国家主权的基础上来平衡内外政策,成为一个治理现代国家的团队,而不是原来上百年上千年的兴都库什山脉英雄辈出那个时代的阿富汗,塔利班就会最大范围被国际社会所接受。

原标题:阿富汗新政府组建推迟背后有何考量?新政府能否得到国际认可?专家解读→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