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今日预计局地有暴雨,海淀区已发布红色预警

发稿时间:2021-09-04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昨夜今晨,北京密云、海淀、昌平、门头沟等多地暴雨如注。北京市气象局今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海淀区已升级为红色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9月4日白天北京市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她介绍,受东移高空槽影响,昨天夜间北京出现雷阵雨,局地短时雨量大,雨量分布极不均匀,密云、海淀、石景山、西城、昌平、房山局地暴雨。

  9月3日22时至4日8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8.8毫米,城区平均12.2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站140.4毫米,已达大暴雨标准。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海淀紫竹院,9月4日6-7时81.0毫米。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9月4日白天降雨持续,雨量分布不均,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局地短时强降雨。4日夜间至6日上午仍有雨,降雨有间歇性,雨强不大,量级以小雨为主。6日下午降雨结束。

  目前,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2公里左右,降雨导致能见度差、路面湿滑,气象部门提示市民需注意行车安全。

  今天7时13分,海淀区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海淀公园站累计雨量已达100mm。预计,当前至10时,海淀区中部、南部及沿山街镇强降水仍将持续,部分站点小时雨强可达100mm以上。目前降雨正从北京市的西南向东北方向移动,大部分地区雨势较强。

降水回波图。(图源:北京市气象局)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今早发布的消息显示,预计当前至14时,北京仍有明显降雨天气,伴有弱雷电;最大小时雨强50毫米以上,局地6小时累计雨量可达70毫米以上。应急管理局提示,山区及浅山区可能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城市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积水,需注意防范。

  有关部门也已开始“备战”应对。9月4日3时25分,北京排水集团连夜启动防汛一级备勤,集团各防汛单位按照防汛预案加强现场巡查,做好现场处置。防汛人员已提前在金安桥等易积水点提前到位预置应对。

  排水集团目前共出动大、中、小型抢险单元215组、车巡处置组18组、人巡打捞组159组,累计备勤出动防汛人员2805人。

  根据排水集团安装的雨量计监测数据,平均降雨量为23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万泉河桥,为118毫米;集团雨水泵站运行正常,累计排蓄量5.5万立方米。

  今早6-7时,排水集团巡查发现万泉河桥西南角、紫竹院桥、中直路北口出现30cm深的积水,交通暂时中断,目前除紫竹院桥7时30分处置完成外,其他正在处置中。 今晨6时5分,此前曾发生过严重积水的金安桥地区发生积水,深度约30cm,积水面积约500平方米,交通暂时中断,排水集团支援处置,于6时30分处置完毕,交通恢复。

  为保障正在举行的服贸会,北京排水集团在首钢园区周边定点值守1组大型单元、2组中型单元,在国家会议中心定点值守1组小型单元。

  北京排水集团防汛人员提前在金安桥预置应对。(图源:北京排水集团)

  北京排水集团防汛人员在万泉河桥处置积水。(图源:北京排水集团)

原标题:北京今日预计局地有暴雨,海淀区已发布红色预警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