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围绕网文创作导向等问题制定行业自律公约

发稿时间:2021-09-03 13:31: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

  为加强文学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团结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行业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学发展环境,特就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锻造政治品格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立政治引领的常态化培训工作机制。开展定期轮训,统筹线上线下培训资源,扩大培训覆盖面,改进培训课程设置,不断优化作协系统培训体系。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组织专题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注重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广大文学工作者到革命老区实地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秉持职业操守

  重视文学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坚守艺术理想,提升思想境界。

  建立一批中国作协职业道德教育学习基地,持续开展“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活动。邀请英模人物、道德模范和优秀作家为广大文学工作者作先进事迹报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广大文学工作者到时代现场去,到生活中去,实地感受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伟大实践与巨大创造,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建立一批“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让广大作家到人民中去,为人民书写,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反映人民心声、深受人民欢迎的作品。

  发展壮大文学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学公益服务活动,以文学服务人民,让人民感受文学的价值与滋养,体现作家的责任与担当。

  四、坚持以德为先,强化底线思维

  坚持以德为先,修身为本,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明是非、知敬畏,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遵纪守法,恪守公德。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严于律己、自珍自爱,注重个人修养,爱护自身名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努力做到德艺双馨。

  充分发挥团体会员的管理职能。加强会员管理,完善会员管理机制,对失德失范会员及时进行警示教育、督促改正,对严重违纪、触犯刑律的会员及时取消会籍。加强对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文学群体的团结引领,完善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围绕网络文学创作导向、职业操守等问题,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对失德失范行为的监督机制,规范行业行为,坚决抵制“三俗”,树立鲜明价值导向。

  五、加强文学理论批评,引领文学风尚

  发挥文学理论批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及时把握文学思潮、掌握文学动态、介入文学现场,鼓励维护国家利益、反映人民意志、表现时代风范的作品,鼓励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给人以希望和温暖的作品,旗帜鲜明批评文学创作中的不良思潮、不良倾向和畸形审美,为文学健康发展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六、加大正面宣传,彰显典型示范力量

  发挥著名作家职业道德表率作用,大力宣传推介德艺双馨先进人物和典型,宣传和表彰立场坚定、品格高尚、成就突出的作家,宣传和表彰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为文学奉献的文学工作者,在文学界形成崇尚先进典型、人人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形成相亲相敬、互助互勉、团结和睦的良好风尚,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

  2021年9月2日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