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外媒:全球猛禽数量正在减少 30%被认为是濒危物种

发稿时间:2021-09-02 07:39: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据美联社华盛顿8月31日报道,尽管我们在鸟类保护方面取得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成功——比如北美白头海雕的数量大幅回升——但全球范围内的猛禽数量正在减少。

  据报道,科学家对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和国际鸟类联盟的数据进行最新分析发现,全世界557种猛禽中有30%被认为是近危、易危、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研究人员发现,有18个物种是极度濒危物种,其中包括菲律宾鹰、连帽秃鹫和安诺本角鸮。

  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鸟类专家赫拉尔多·塞瓦略斯说,其他物种在特定地区面临本土灭绝的风险,这意味着作为当地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它们可能不再发挥关键作用。这项研究周一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

  塞瓦略斯说:“金雕是墨西哥的国鸟,但在墨西哥只剩下很少的金雕。”2016年的一次普查估计,墨西哥现在只剩下约100对育种金雕。

  报道称,在墨西哥南部、中美洲和南美洲,角雕一度是相当常见的动物,但砍树和焚烧大大缩小了它们的活动范围。

  研究发现,在主要是白天活动的濒危鸟类——包括大多数鹰、雕和秃鹫——当中,54%的种群数量正在减少。对于夜间活动的濒危猛禽(比如猫头鹰)来说,47%的种群数量正在减少。

  北得克萨斯大学的生物学家杰夫·约翰逊说,那意味着“导致种群数量下降的因素尚未得到纠正”,这些物种需要立即得到关注。约翰逊本人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史密森学会候鸟研究中心研究员、非营利组织国际鹰观察组织的科学家埃文·比奇利说,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些鸟类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栖息地被破坏、气候变化以及有毒物质。他本人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报道提到,杀虫剂“滴滴涕”会使蛋壳变薄,导致北美的白头海雕数量锐减,这促使美国在1972年禁止使用这种杀虫剂。但比奇利说,其他威胁依然存在,包括灭鼠药、猎人子弹和弹丸中的铅。许多猛禽以啮齿类动物和死去的动物为食。

  阿根廷科马韦国立大学的生物学家塞尔焦·兰贝图奇说,由于接触杀虫剂、铅和其他有毒物质,康多兀鹫的数量正在减少。

  报道称,在牲畜中广泛使用消炎药导致南亚的秃鹫数量迅速减少。这些秃鹫在食用动物尸体后死亡,近几十年来某些物种的数量减少了95%。

  在东亚,许多猛禽是远距离迁徙的候鸟:他们在中国北部、蒙古国或俄罗斯一带繁殖,然后沿着中国东部海岸南下,在东南亚或印度度过夏天。

  国际鸟类联盟驻英国首席科学家斯图尔特·布查特说,在全球范围内被保护组织认定对猛禽至关重要的4200个地区中,大多数地区“未受到保护,或只有部分保护区”。

  2018年发表在英国《生物保护》季刊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52%的猛禽物种数量在减少。

原标题:外媒:全球猛禽数量正在减少 30%被认为是濒危物种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