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蜂群”出击——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人机协同反恐研训见闻

发稿时间:2021-09-02 05:5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小林 余爱贤 孙建新 中国青年网

  初秋时节,天山南麓某山区地域,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的一场反恐战斗演练打响。

  “前车遭‘爆炸物’袭击,车队无法行进……”担负突击任务的中队长董昇听到这一情况通报后,迅速拿出对讲机请求空中支援。

  “‘蜂群’出击!”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数十架噪音低、飞行快、体积小、身手灵活的无人机“蜂群”在小队长卢志远和队员的操控下,迅速掠过头顶对爆炸区域展开侦察。

  不到两分钟,“蜂群”就锁定了目标,并将影像传送至突击队员的信息平台。队员们对图像分析后,发现现场还有一件没有爆炸的“爆炸物”。

  “排爆手前出排爆。”

  随着一阵爆炸声响起,“暴恐分子”设置的“爆炸物”被成功排除。

  中队长董晟欣慰地说:“前方是山谷路口,车队无法前进就意味着要耗费大量时间派出侦察员侦察,稍有不慎还会造成人员‘伤亡’,无人机‘蜂群’战术的运用,为我们快速到达任务地点争取了时间。”

  到达任务区域后,特战队员立即对山谷展开搜索,当队员们搜索至一个山谷拐弯处时发现一座废弃房屋,周围有人员活动痕迹,队员们迅速向四周隐蔽。

  “‘暴恐分子’可能藏匿于废弃房屋!请求‘蜂群’实施侦察。”

  无人机“蜂群”小队闻令而动,在特战队员的掩护下选择合适地点放飞无人机、穿越机,对目标区域实施立体侦察。

  穿越机凭借小巧灵活的身材,通过烟囱管道、通风口、窗户破洞等狭小地带成功溜进“暴恐分子”可能藏匿的房屋,以极快的速度进行地毯式搜索,穿越机配备的鱼眼镜头还可以实现最大视角、零延迟传输画面。

  “A组A组,我是工蜂,请注意,0103区独立房屋左侧藏有两名‘暴恐分子’,门口疑似设有爆炸物,完毕。”无人机小队从调试组装到放飞无人机传回画面,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得到“暴恐分子”藏匿的精准位置和爆炸物设置地点,特战队员们迅速制订战术、确定战法,在爆震弹、烟雾弹的交替掩护下快速接近目标、索降跃窗射击、紧密协同突入房间……

  一阵枪响过后,藏匿的两名“暴恐分子”被成功歼灭。

  随后,在无人机“蜂群”小队的引导下,特战队员兵分三路精准快速地向纵深区域展开突击行动。

  就在这时,1名藏在房屋后侧的“暴恐分子”听到枪声后向山谷内逃窜,只见两架攻击性无人机快速起飞,对“暴恐分子”实施追击。随着一声惨叫,“暴恐分子”应声倒地。

  不到半个小时,特战队员大获全胜,大家直呼“终于打了一个翻身仗”。

  然而,就在一年前,同样的“敌”情、同样的作战地域,3名“暴恐分子”却让特战队员们吃尽了苦头。

  “在一次演练中,由于无人机动作迟缓,受到‘暴恐分子’攻击,无人机受损,任务失败。”小队长卢志远想起那次演练还心有余悸。

  那次演练中,“暴恐分子”藏匿于山谷内的一个山洞中,利用居高临下的地形优势负隅顽抗。原来的无人机无法展开侦察,担负突击任务的特战队员在强行突击中“伤亡”严重,被判失败。

  “在侦察任务中无人机起飞后,有时会被大风刮落,有时是天太冷电池续航时间短,还没完成侦察任务飞机就自动返航。”无人机操控手司建介绍说,支队全面引进装备智能无人机以来,每次红蓝对抗演练,无人机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屡次吃苦头的蓝军开始对红军的人机协同战术进行破解,经过多次对抗演练,智能无人机的缺点逐渐暴露,受山区信号干扰和续航影响,智能无人机很难在复杂的山地地域使用,蓝方只要躲进山洞和居民区,红方无人机就成了“睁眼瞎”,飞低了容易被打下来,飞高了又看不清楚情况。

  据了解,该支队是一支针对高原高寒山区环境下执行反恐作战任务的部队,特战队员们常年在高原山地驻训,驻训地域海拔高、气温低、风沙大、地形复杂,导致情报侦察难、信息通联难。

  “有没有一种既能够实施空中侦察,操作灵活便捷、续航时间长,又能够与特战队员协同作战的无人机?”在今年年初的一次常委会上,支队长郝昊首次将人机协同的预想提了出来。

  体积小巧、便于携带、飞行速度快、操纵灵活的穿越机很快进入支队党委一班人的视野,经过多方考察,虽然穿越机操作难度大,但其特殊的性能刚好和智能无人机互补。

  该支队在抓紧采购装备的同时,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形式培养无人机操作手,不到半年时间该支队已有50余名特战队员可以熟练操控无人机进行协同作战。

  笔者在该支队无人机训练场看到,数十架无人机组成的“蜂群”时而起飞、降落、悬停,时而展开四边飞行、“8”字飞行,官兵们努力推动无人机操控训练由“单纯技术飞行”向“技战一体飞行”转变。

  “今后我们将重点研究破解在多种环境下侦打一体、人机协同的战术。”该支队领导介绍说,当前随着暴恐分子实施暴恐活动呈现出多样化、智能化等特点,尤其在地域广阔、地形复杂的陌生地域,对恐怖分子实施侦、搜、围、打难度不断增大,“只有把课目设难、环境设险,每个环节最大程度贴近实战,查缺补漏,才能更好地完成反恐处突任务。”

  杨小林 余爱贤 孙建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蜂群”出击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