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斑马线一直有行人、行人闯红灯···这些情况下咋礼让?

发稿时间:2021-09-01 14:55:00 来源:北京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导 读

  近期,北京市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治理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节目特邀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汪海警官、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法制处科长许永辉警官 、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科信处民警田海峰警官,与您共话“礼让斑马线”文明行动!

  哪些行为会被判定为“不礼让斑马线”?

  又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市民又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举报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现在相关部门也在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项目,那么如何成为活动志愿者呢?

  专项行动接下来还有哪些计划安排?

《一路畅通》节目许永辉、汪海、田海峰三位警官在直播

  多方力量共同参与

  机动车、行人都要遵守交规

  直播中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汪海警官告诉大家,“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不是交管部门一家的事儿,目前已有北京市多家单位参与,这其中就包括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文明办等等。现在大家通过路口的时候会发现,现场至少有四到五股力量分工明确地参与到现场执法当中来,除了交警之外,还有穿着各色各样服装的志愿者,他们包括:协管员、文职辅警、文明引导员,还有社会文明单位的志愿者等等。

  这些力量中,交警负责机动车、非机动的秩序问题,引导员和志愿者则是负责引导行人过街文明行为。另外还有劝导员负责非机动车逆行情况和违规占用斑马线等行为进行劝阻。可以说礼让斑马线执法行动,不仅针对机动车,也有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具体举措。 路口秩序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更需要你我的共同配合。

  目前464个路口设电子眼

  拍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近期,在开展现场执法的同时,交管部门同时升级了电子眼的功能,可用于拍摄“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交通违法行为。从月初的217个,到月末的247个,北京市在没有交警现场执法的情况下,仅仅通过电子眼就可以处罚司机“不礼让斑马线”的路口已经增至464个。

  据参与节目直播的警官介绍:年底还将继续上线几批非现场执法设备 ,还会新增现有设备的功能,覆盖全市各个区域,促进大家文明礼让意识的养成。

  礼让斑马线,到底怎么“让”?

  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法制处科长许永辉警官介绍:机动车不避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是指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车身任何部位没有进入人行横道区域,遇已进入人行横道且未闯红灯的行人即将通过机动车前方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 。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大多是转弯车辆造成的,其中比较典型的违法行为 有:

  从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队伍中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的;

  逼停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

  同方向已经有机动车停车避让行人,仍强行通行的;

  采取突然加速等方式绕过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

  礼让,怎么让?

  礼让最基本的要求?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必须要减速并左右观察是否有行人经过。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示意行人通过人行横道。

  经过斑马线,踩一脚刹车,算不算礼让?

  不算,必须停车,让行人优先通过。

  车辆急停在斑马线上,算不礼让吗?

  严格来说不属于礼让行为,因为车辆已经进入人行横道,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

  人行横道一直有行人,怎么礼让?

  一:通过人行横道不影响行人是通过人行横道的首要原则。

  二:人行横道一般设有信号灯,也会给机动车提供通行时间。

  三:人行横道确实有行人通行的,依照法规必须停车礼让。

  遇到行人闯红灯,怎么礼让?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加大行人违法行为处理的力度。也设置了专门的志愿者、引导员引导路口行人的行进秩序。

  按照法律规定,行人应该在信号灯为绿灯时才能进入人行横道,但如果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闯红灯进入人行横道,首先行人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但机动车仍然需要停车让行。因为通行和生命相比,生命至上

  右转遇人流量大,为什么不加个右转灯?

  信号灯的设置、配时都需要总体涉及,从道路设计的角度来看,多年前的设计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的交通出行,目前多个交通路口都在进一步改造。专项行动以来希望树立118个示范路口来引导文明通行。

  右转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情况突出

  近期,北京市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 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治理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根据交管部门反馈,右转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不礼让行人的行为最为突出。在通过斑马线时,与右转向驶来的机动车“迎面相遇”是不少市民出行中常遇到的。近日,根据目前的处罚数据发现,机动车右转时不礼让行人,妨碍行人正常通过斑马线的现象十分突出,右转道口已成了不礼让斑马线的“重灾区”。在这里也提醒大家:驾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将面临扣3分及最高罚款200元的处罚。

  北京驾考将增强礼让斑马线意识

  考核驾车不礼让斑马线,今后在驾考环节将增加考核力度。据了解,北京驾考目前已增加30道文明驾驶常识题,礼让斑马线、雨天涉水行车等均进入题库。此外,在驾考科目三考试中,也将增强对驾驶员行经斑马线停车让行意识的培养与考核。

  礼让斑马线不是短期口号,而将长期执行下去,希望将“礼让斑马线”成为每一个城市交通参与者的常识行为。

  斑马线,生命线

  一旦不注意、不礼让

  就会变成“夺命线”

  转发

  期待交通出行更加安全、畅通

  内容来源:北京交通广播《一路畅通》杨洋、嘉佳、 曹僖 、王瑶

原标题:斑马线一直有行人、行人闯红灯u2026这些情况下咋礼让?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