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人社部:“十四五”期间将开展大规模高层次技能人才职业培训

发稿时间:2021-08-30 12:27:00 作者:李桂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记者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吹风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将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改善劳动力要素,建设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道德素质、结构比较合理的劳动者队伍。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数字,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约580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近30%。从实际情况看,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仍比较突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长期保持在2以上。据工信部、教育部调查显示,仅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中,到2025年技能人才缺口将近3000万人。

  人社部近期印发的《“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中西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至3个百分点。为确保实现目标任务,方案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环节入手,围绕健全完善技能中国政策制度体系和实施技能提升、技能强企、技能合作等行动,提出20条具体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在发布会上说,我国目前大力发展的芯片、半导体和新能源等高科技行业,对于用工要求比较高,尤其是技能人才需求量大,短期内招工用工出现比较大的缺口。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开展大规模高层次的技能人才职业培训,以缓解我国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李忠说,“十四五"期间将完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面向市场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制定“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将稳步扩大培训规模,重点加强高校毕业生和城镇青年、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脱贫人口、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技能培训,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突出高技能人才培训、急需紧缺人才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储备技能培训、通用职业素质培训,积极发展养老、托育、家政等生活服务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确保“十四五”期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00万人次左右。

  强化安全生产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安全生产素质。完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推动职业技能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实现培训供给多元化。构建以公共实训基地、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行业企业为主的多元培训载体。

  推动培训市场全面开放,采取优化审批服务、探索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激发培训主体积极性,有效增加培训供给。

  充分发挥企业职业技能培训的主体作用和职业院校培训资源优势,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开放。新建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并优化功能布局、提高开放性,完善企业利用公共实训基地开展实训有关制度。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行动,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机制,开展县域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试点。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已有5200多家企业、1800多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备案,230多万名企业技能人员经评价合格,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