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多家快递公司9月起派费上调0.1元,价格战会结束吗?

发稿时间:2021-08-30 07:27: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8月29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日前,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及极兔共6家快递公司,陆续在内网发出通知,规定从9月1日起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

  大多数快递员的工资与派费挂钩,派费是主要收入来源,此次每票上调0.1元,即快递小哥每送一件多挣1毛钱。

  6家快递公司均表示,此次派费调整是为响应中央七部委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工作意见》,进一步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做好快递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切实提升快递员合法权益。上述《意见》指出,要制定《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督促企业保持合理的末端派费水平。

  每月收入至少涨500元

  在今年7月的国家邮政局2021年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金京华曾表示,制定《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解决的是单件派费的标准问题,而制定劳动定额是要解决快递小哥的劳动强度问题。

  中通快递表示,此次上涨的派费将直发到派件业务员掌中通app,全国所有中通网点现有支付业务员的派费标准不得下降。

  圆通速递表示,揽收的快件派费支付上调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

  申通快递表示,将严令网点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地惠利到快递员。持续推进落实快递员激励政策,优化快递员保障机制,建立专项技能提升通道、改善快递员工作环境等举措,保证“小哥心安、快递安心”,切实提升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极兔快递表示,所有的派费都是由收派员服务的加盟商网点结算和发放,总部将成立稽查小组和提供收派员内部投诉的通道,来确保政策落地。

  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派费上调直接受益的是快递员。目前,快递员薪酬都按照计件提成,快递公司的激励机制上也是“重揽收,轻派送”(揽件提成高,派件费用低),这种情况下快递员的派送履约动力不足,也使得出现一些懒人配送和“神签收”。在三四线城市及中西部地区快递员,更是派件多揽件少。此外,快递员收入上不来,也造成一线人员流失率更高。

  一位中通快递小哥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每个快递员派送不同区域,派件量也不一样,但基本可以稳定在每天300百多件左右,有时也会出现一天200百多件或是500多件的个别情况,预计一个月整体派送单在5000至10000件左右。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意味着未来自己每个月工资会上调500至1000元左右。

  这几年随着快递价格战的进行,末端派费下调已成为普遍现象。一位圆通郑州网点的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末端派费根据市场调研调动,现在是延年下降,目前已降至9毛8一单。

  杨达卿表示,此次派费上涨,间接受益的有加盟网点和消费者。快递加盟网点近年来普遍因为人力、物业等成本上升,出现增量不增收,部分快递网点甚至出现负利润,快递总部公司上涨派费,能缓解快递网点经营压力,稳定基层队伍。且派送费提高,利于提高快递员到门配送积极性,利于消费体验改善。

  派费上涨有望牵制价格战?

  一位中通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派费是企业内部结算,派费上涨不会影响消费者的网购体验。

  派费上涨为企业内部结算,对于企业业绩是否会有影响?快递专家赵小敏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对于快递公司而言,受到传导机制的层层影响,业绩也会受到相应影响。根据现在加盟制快递公司的状况来看,随着派费上涨、成本转嫁,未来全网产品结构和价格会进行调整,最终派费上涨还是会分摊到末端。接下来需要继续关注中转费的调整情况,最主要是关注是否具备扭转快递价格的风向标作用。预计未来中转费可能会上调,而最终末端价格大概率也会有一个逐步上涨的情况。”

  西南证券物流行业分析师陈照林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快递公司对于派费的计算方式并不相同。其中中通和百世两家,快递的派费收入由揽件网点后结算给派件网点,不纳入上市公司的营收体系。而圆通、申通、韵达等公司,快递的派费收入计入公司的营业收入,也相应列支派费成本。但这些只是财务口径不同,本身没有业务实质上的区别。

  对于派费上涨会否让快递价格回归正常,陈照林表示这是个契机,还要看进一步的政策。“根据政策的引领,全口径的快递价格不会再降了,但快递价格是否能上涨还有待观察。由于快递公司是有总部和加盟商联合承担,此次派费上调在未来不会继续打‘价格战’的前提下,对于公司业绩而言势必产生影响。”

  在行业发展方面,杨达卿分析表示,中国快递行业目前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处于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的窗口期。“提高派费就会增加运营成本,快递企业唯有靠不断升级服务,强化精益管理才能对冲成本上升压力,在市场站稳脚跟,提高派送费能够进一步稳定目前阶段的快递服务价格。中国快递市场服务产品还需要进一步结构优化,即低端价格购买中低端服务,高端价格购买高端服务,这样的价格结构才利于快递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见习记者 邵冰燕)

原标题:多家快递公司9月起派费上调0.1元,价格战会结束吗?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