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10月底结束 过渡期后违规上路将被处罚

发稿时间:2021-08-29 17:18: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对超标电动自行车设置的3年过渡期将于今年10月31日结束。

  近日,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印发《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相关部门组织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经销商、门店,采取旧车折价回购并出售合规新车方式开展车辆置换。

  同时,完善车辆回收机制,严密组织拆解报废。11月起,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按照法规规定,对过渡期结束后仍上道路行驶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依法扣留、处罚。

  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数量明显上升

  淘汰、置换超标车辆,不仅推动了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升级,同时也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我国是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在3亿辆左右,但是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数量快速增加。除了电动自行车自身存在的质量问题外,人为的不合理使用也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

  今年7月27日,广州白云区的一个居民小区内突发火情。据目击者称,火灾发生在中午,前后持续了约半小时,其间不时传出刺鼻的塑料烧焦味道还有爆炸的声音,怀疑是电动自行车在屋内充电引发了火灾。

  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6462起,而且电动车火灾数量随气温升高呈逐月上升的趋势明显,6月份达到了1215起,比1月份增幅高达56%。

  电动自行车质量状况实际上也是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关注的重点。

  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国家监督抽查显示,2020年抽查了159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5.1%;

  2021公布的针对网售产品监督抽查中,42批次电动自行车,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25.6%。

  不合格项主要为车速限速装置、整车质量、车体结构和过充电保护、短路保护功能等。其中过充电保护和短路保护功能缺失的电动自行车存在一定的起火爆炸隐患。

  上海质检院新能源检验室高级工程师 于小芳: 电动自行车用的电池主要有铅酸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发生事故的电池,大部分是锂离子电池。

  这段视频中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的过充电保护功能就出现了问题。

  上海质检院新能源检验室高级工程师 于小芳: 在这个实验开始40分钟左右这样的一段时间内,电池就发生了一个冒烟,瞬间就发生了起火爆炸这样的一个现象。我们分析这个原因,就是它这个保护电路失效了,在这种过充电的情况下没有起到保护作用。

  记者注意到,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动自行车实施CCC强制性产品认证。

  但是目前存在的一些人为因素同样不容忽视,据权威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充电器与电池不匹配、过充电、私自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锂电池是引发起火爆炸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海质检院新能源检验室高级工程师 于小芳: 更换大体积、大容量的蓄电池,容量和电压发生变化,给整车的线路造成不必要的负载, 就有可能使这个线路过热、损坏,甚至击穿短路,引起这种电动自行车的一个起火爆炸这样的事故。

原标题:北京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10月底结束 过渡期后违规上路将被处罚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