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4000万学生受益,这钱花得值: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0周年调查

发稿时间:2021-08-29 08:05:00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从“鸡蛋牛奶加餐”到“校校有食堂”,10年来,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下称“营养餐”)覆盖29个省份1762个县,惠及学生4060.82万人。如今,这一政策,正由让学生“吃得饱”向“吃得营养”迈进。

小学生在食堂展示营养午餐 杨楹 摄

  1

  从“黄豆蒸饭”到“顿顿有肉”

  10年前,一些学生体质瘦弱、营养不良的情况,让在贵州省黔西市花溪彝族苗族乡花溪小学从教的陈安贵揪心。“那时乡里孩子吃午饭没有保障,有的用辣椒拌饭吃,有的烧土豆充饥。”如今担任花溪小学校长的陈安贵回忆。

  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黄豆蒸饭”是10年前孩子们常见的午饭。那时,三只羊小学学生平均身高和体重均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今,营养餐带来巨变。半月谈记者在贵州农村中小学走访了解到,最初的“鸡蛋牛奶加餐”已被“食堂供餐”所替代,绝大多数学校食堂设施齐备,米油果蔬统一配送,顿顿有肉、荤素搭配成营养餐标配。

  “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贵州农村孩子的体质发生明显变化。贵州省卫健委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6~12岁儿童青少年的身高、体重都有不同程度增加,中小学生贫血率均大大下降。

  从“加餐”到“正餐”,从中央财政每餐每人补助4元到不少地区探索“4+X”提标……10年来,营养餐成效显著。

  2

  多措并举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实施营养餐的同时,各地非常重视食品安全、资金安全等问题。

  在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行政中心的教育系统视频指挥中心,半月谈记者看到,视频实时监控全县所有实施营养餐的学校食堂,工人操作、食材储藏、保管留样等全过程透明。

  正安县教育局负责营养餐的工作人员介绍,县里一方面对营养餐专项资金一律实行“校财局管”,学校“见账不见钱”;另一方面,对所有食材实行统招、统购、统配、统送,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以来,贵州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9.5%;学生集体用餐配送企业“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4.3%。除了完善工作制度和硬件设施,一些地方还积极探索引入信息化技术,加强营养餐管理。如贵州省铜仁市推出“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学校可以在手机终端上实现食堂管理、食材采购等。

  在甘肃、广西等地,政府对学生营养餐食材实行“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管理,部分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实行生鲜食品定点采购。基层教育人士认为,政府“包办”食材能最大限度为学生营养餐提供安全可靠的食品来源。

  3

  营养餐仍需做“加法”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由于多年补助偏低、物价人工不断上涨,地方政府和学校投入压力增大,一些经济落后地区出现营养餐运行费用挤占学校公用经费、餐厨设备老旧无法及时更换、食堂工作人员收入低等困境。而且,营养餐由政府补助实施,多渠道筹资难,影响营养餐提质。

  对此,基层工作人员建议,原先每人每天4元的补助标准有必要视情况作适当提高。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家庭、社会力量共同承担膳食费用机制,探索建立膳食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半月谈记者调查中还发现,由于基层缺乏专业膳食营养人才,大锅炖、大锅煮比较常见,保障营养餐“吃得营养”仍有较大差距。而有的家长、学生认为营养餐免费,挑食、浪费等情况增多。

  受访人员建议,各地教育、卫健部门加强营养餐膳食指导,加大对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建立健全营养配餐制度;积极推广“食育”,增强家长学生的节约意识和对膳食营养的认知。

  《半月谈》2021年第16期 记者:骆飞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